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0,我们经历了它,也“围观”了它,众多社会事件和公共话题引发了广泛关注与讨论。这一年,有世博亚运的荣耀,也有舟曲玉树的眼泪;这一年,有GDP荣升世界第二现实,也有金融指数的起起落落的焦虑;这一年,有血拆、有矿难的不安,也有社会公正,政治改革的期待。

      检验一个国家是否成熟,政府执政能力与公民意识是两个必须考量的维度。在2010经历的各种事件中,无论是自然灾害、公共卫生,还是社会突发事件,政府的危机处理与市民的理性克制和权利意识觉醒都显示出中国愈加成熟的一面。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目前的一些不足,如,突发事件信息公开、组织与公民责任意识、以及意见充分表达等方面仍然不让人满意。审视中国的问题,在国际环境变化内部社会矛盾复杂的背景下,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深水区改革,以及包括政治、文化、社会体制在内的整体改革,中国社会才能更加成熟。
                                                                                                                                                ——本期主题《成熟》

理性克制:胶州路大火后市民献花

      11月的的上海胶州路,大火熊熊,28层高楼化作废墟。58名市民葬身火海。7天之后的上海街头,菊花铺满大地,悲伤溢成河流。十万市民走上街头,第一次集体表达他们的“非暴力不满意”,这是压抑的悲伤,也是克制的愤怒。更是繁华背后的世道人心。

上海世博会,让城市更人性

      2010年10月31日,世博园区绚烂的灯火依次熄灭,一场盛会圆满落幕。而那184天我们所共同打开的图景,已经在每个人身上都留下了世博精神的烙印。、这种现代化的体现,不仅在于城市外观、建筑和道路,更关乎一座城市中有无人性的温暖、秩序的有序、环境的整洁、服务的热情。

灾害之后,各界援助彰显人间大爱

      这一年我们再度遭遇灾难,再度遭遇悲剧。但灾难发生后,国家及相关部门、公益机构、民间志愿者等,对这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响应速度、应急预案、赈灾救助,以及灾后重建工作,都更加的成熟和有效。而媒体的赈灾报道和公众对灾区的大爱,也更加成熟、理性和有力量。历经5.12地震之后我们能更加成熟的面对灾难。大灾之下,我们守望相助,从不孤单。

大国崛起:中国自信负责

      无论是履行哥本哈根会议上的减排承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角色定位,还是海底救灾,朝鲜半岛南北会谈,中国都彰显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中国与世界依然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一个崛起的中国。

新拆迁条例,定稿前两度征民意

      新拆迁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自今年1月2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经多次反复修改已较成熟,其抢眼亮点不仅有“补偿市场化人性化”、“房屋征收实施机构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等体现,更有“行政强拆被取消”。在两度问诸民意后,新拆迁条例终于有了初步结果。

草根觉醒:公民社会成熟之路

      中国太大,中国太复杂,无论历史问题的累积,还是现实政治幅员的广阔以及政治变数的无穷组合与升级,都是举世无双。这样大而复杂的实体,在今天已经没有任何单一的力量能够一下改变。也许,我们现在还处于公民社会的初始阶段,公民社会远没有成熟,离理想中的或理性的公民社会还有距离。因此,出现偏激的言论,是目前公民社会的正常“声音”。

“给力”登上《人民日报》头版

      11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颇让人“意外”,如此创新采用网络流行词汇,也立刻引发如潮热议,网友纷纷大呼“标题给力”。从“舆论的给力”到逐步引起官方的响应和回应,这个过程是一个转变的过程,也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正是因为如此的“互动”,才构成了这个时代的“给力”,昭示着日渐开放包容和价值多元的时代精神。

公民意识成熟是国家强大的后盾 “现代公民意识,就是一个具有国家利益和世界眼光的战略意识。”

      一个国家的强大,有很多指数,当然首先是经济、军事等指数;但是,在肯定这些指数重要性的同时,还有一些指数的重要性也不能忽视,比如,公民意识成熟的指数就很重要,因为它是国家强大的有利后盾。当一个国家的公民在涉及自己权益的关键时刻,都知道用法律、用道义、用可以承载这个法律和道义的正义舞台或公正手段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时,这个时代才是进步的,这个社会也才是民主的,这个民族更是有希望的!

      无论处于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认识这个成熟,培育这个成熟,运用这个成熟,表现这个成熟乃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公民意识的问题是一个具有“以人为本”目标以及“和谐社会”憧憬能否顺利实现的问题,我们欢呼国家的成就,我们更欢呼公民的成熟和期待公民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需要成熟的公共社会 “宽容,理性,是公共社会能否建成的根本,不仅是公民和社会组织自己应该做到的,也是政府和官员特别要以身作则的。”

      一个小政府大社会的形态,通常被称为公共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中,民众习惯于自我组织、自我管理,他们与政府是一种互相合作、监督、斗争与妥协的关系,而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管制与被管制的关系。而一个宪政民主的国家领域,一个自由法治的市场领域,以及一个多元人本的公共领域,是一个现代国家的3块基石。政府与公共社会的关系是让路、放开、尊重、互补和对等的关系,而不是推动与被推动、加强与被加强、引导和被引导、鼓励与被鼓励、支持与被支持的等级关系。

      中国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型期,政府的强势和公共社会的催生过程并存。宽容,理性,是公共社会能否建成的根本,不仅是公民和社会组织自己应该做到的,也是政府和官员特别要以身作则的。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