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0,我们经历了它,也“围观”了它,众多社会事件和公共话题引发了广泛关注与讨论。这一年,有世博亚运的荣耀,也有舟曲玉树的眼泪;这一年,有GDP荣升世界第二现实,也有金融指数的起起落落的焦虑;这一年,有血拆、有矿难的不安,也有社会公正,政治改革的期待。

      当我们挥手告别2010,回望当然是必须的。那里有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的伤痛,有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带给世人的惊喜。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2010我国经济前三季度GDP创下增长10.6%的好成绩,但房价、看病依然是民生难题,“天价薪酬”、招考舞弊等深深刺痛着社会的神经。而每个人在盘点属于自己的2010年时,其实难免有成功有失落,有欣慰有遗憾。即便有再多的不如人意,时间仍然马不停蹄,生活也仍然要继续,2010即将翻过,2011也将展开了崭新的篇章。新起点、新机遇、新挑战、新希望。2011年,值得你我共同期待!
                                                                                                                                                ——本期主题《期待》

“十二五”,更多改变值得期待

      新的一年,新的开局。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备受世界瞩目,“十二五”规划包括结构调整、政治改革、社会建设、文化发展和生态保护五大方面,是一次全方位发展模式的转型,可以将之称为继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社会制度转型”和始于1978年的“经济体制转型”之后的第三波“历史性转型”。我们认为“十二五”不止决定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决定了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我们同样可以充满自信地说,我们伟大祖国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浪潮。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中国曾以低廉的人力成本、优惠的政策和强大的加工能力吸引了大量外资投入制造业,使“中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中坚力量。
      从2月初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的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到3月5日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无不昭示着中国正在演绎一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风暴——加快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城市治堵:"新政”能否破“困局"?

      治堵日益成为城市的窘迫课题,北京启动治堵方案后,广州也正式推出治堵征求意见稿。城市交通管理以及拥堵治理是一个社会命题,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
      我们期望城市在发展公共交通方面走得更彻底,当人们出行乘公交很快捷、很舒适、很方便、受尊重时,他又怎么会出行必开车呢? 也期望决策者能更多地着眼于公平,在公平的前提和基础上寻找更有效率的决策,这样才会形成改革的最大社会共识,也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楼市调控期望结构之变

      2010最后一则关于楼市的新闻大概是“多地楼市限购令到期,未起到调控效果”,从史上最严厉调控,到一年之内多轮调控,然而,调控如此“给力”,楼市却似乎并不买账。不过,楼市的逆调控而火爆,显然并非市场之需的真实反映,当房子这个居住类商品,却承载着热钱、投资甚至抗通胀等过多的身外之物时,显然难以回归常态,而疲软的调控显然也或多或少的助长了这一趋势。2011,“限购令”可以到期,但楼市调控仍需更多“给力”。

个税调整:给中低收入者减负

      在2010年末一则很受关注的新闻是,个税调整方案近日已上报国务院,其中引人关注的是“该草案对个税进行了多处修改,以达到其为中低收入者降低税负的目标”。
      面对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的现状,“为中低收入者降低税负”可能会一定程度上改变个税征收目前对公众收入普遍“提成”的现状,至少是一个开头,而让那些处于缴纳个税范畴之外的收入(不仅仅是“灰色收入”),依法纳税则是更重要的任务,意义更大,不仅仅关乎公平和财政收入。

抑制通膨:民富经济能否实现?

      2010年网友们热烈地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物价上涨。
      曾几何时,医疗改革最受关注,一直雄踞十大焦点问题之首,如今被物价拉下马,由此可见,物价已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现实命题。据学者分析,明年第二季度,将是物价上扬的一个高点,如何保持调控政策持续发力,值得关注。还有一个细节是,国家发改委约见面粉企业、食用油企业,明年“两会”前不得涨价,而“两会”后呢?令人困惑。

微博力量见证民意强盛

      刚刚过去的2010年被称为“中国微博发展元年”,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发布方式,微博对中国社会各个领域的介入和渗透日益广泛,不断引爆社会舆论,对中国舆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正处在一个转换的时代——一个全新的交流时代正在代替老朽的、运转不灵的传播时代。在这个由微博推动的、正在到来的交流时代,如果我们还没能跟上它的脚步,那么就可能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每一项期待都是百姓朴素的梦想,执着的追求 “人们更清晰的辨识着自己的未来,更坚定表达着自己的期盼。”

      百姓最期盼的,是权利,是公平。
      经历了三十多年市场经济的洗礼,今天的人们习惯了利益分层,看多了收入分化,同时,社会的权利意识已经普遍觉醒,法制观念正在蓬勃生长。面对当下的诸种不完善,人们越来越多地以理性的方式去维护自己的生存权、发展权,去实现参政议政的批评权、监督权。公民精神的发育,民间组织的建设,网络微博的勃兴,社会民意的凸显,正在给百姓打开崭新的世界,人们更清晰的辨识着自己的未来,更自由的迸发着自己的声音,更真切的把握着自己的力量,更坚定表达着自己的期盼。

每一项期待都是政府不可回避的责任和义务 “在这一点上,决策层与中国网民颇有息息相通之慨。或者,这是2010年最令人慰藉的迹象。”

      与百姓翘首期盼遥相呼应的,则是决策层对于深化改革的崭新表述。在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胡锦涛称,要“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还表示应“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年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焦点却远不止经济之一域,更以较大篇幅纵论“改革的顶层设计”。将深化改革冠之以语出系统工程专有名词的“顶层设计”,标志着中央决策层对改革走向全面深化与协调配套的系统性的决心与勇气。在这一点上,决策层与中国网民颇有息息相通之慨。或者,这是2010年最令人慰藉的迹象。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