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1年12月14日14

稳中求进,来年经济吃下“定心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来被认为是中国过去一年经济状况的总结,也是未来一年宏观政策的指针。由于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公众对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尤其关注。
    12月12日至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详细]

学者捎话

货币政策“稳”中略显侧重不同

    “如果说2011年的‘稳健’重点是为了抑制通胀,那么2012年的稳健可能更多是推动结构调整,维持经济的平稳增长,不出现大起大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详细]

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市场吃下“定心丸”

    此前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九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亦引起广泛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专家称这也给了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详细]


参与讨论本期话题  谈谈你对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理解?

  • (经济学家)沈建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稿5600字, 细读下来,对明年定调“稳”字当头。新的提法是把扩大内需重点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此外强调实体经济,原始创新能力,不提财产性收入了。
  • 周清杰:     经济增长减速符合经济规律。随着我国GDP基数的扩大,每实现一个百分点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将越来越大。
  • (财税学者)曾康华: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还是促经济增长、巩固稳定物价的成果、保持外贸持续增长、继续推行民生财政建设。
  • 王军:     今年强调“稳增长”,与去年的“保增长”有所不同。稳增长的目标较“保增长”的目标更温和、更合理。
  • 李斌:    房地产市场我们调控的基调没有发生变化。在明年来讲,为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的一点点成效,还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工具、政策手段加入进来。
  • 复兴网友:     尽管欧元区债务危机正在恶化,且美国经济表现疲软,但中国经济不太可能出现硬着陆。
  • 张一小:    “稳中求进”是一个新提法,今年总体来看,经济总体是比较平稳的。明年希望继续保持这样一个态势,所以从宏观政策基调来讲都是(与今年相比)保持不变的。

互动投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来被认为是中国过去一年经济状况的总结,也是未来一年宏观政策的指针。由于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公众对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尤其关注。

%
新闻背景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这为2012年我国经济工作和调控政策定下基调。[详细]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年经济政策弹性加大

中央政治局会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会议:更有预见性地加强改善宏观调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会,10年来最晚

经济观察:2012年,稳住增长稳定物价

经济形势

中国网络电视台民众期待物价保持稳定

中央电视台媒体新发地里看“调控”

中国网络电视台现代农业发力,粮食产量稳增

中央电视台为低收入者筑起“防波堤”

中国网络电视台专家解析明年中国经济走势

联系我们

本期编辑:郑学友
邮箱:zhengxueyou@staff.cntv.cn
出品:民声在线
版权声明: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