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我国多省市遭遇暴雨袭击 >

大山深处托举希望——记云南贡山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先进群体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18日1时许,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力透底村委会东月各河河谷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上百人伤亡和失踪。

  当地党员干部、民兵应急分队、公安民警、武警部队官兵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在这片遭受重创的土地上,一股坚强而温暖的力量迅速凝聚。党旗飘扬,托举起灾区群众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党员突击队

  共产党员1250人次抢险救灾,占救援队伍的70%

  38岁的傈僳族妇女余秀妹是距离灾害现场15公里外的普拉底乡咪谷村党支部书记。8月18日凌晨3时许,余秀妹接到灾情通知后,立即率领村里的党员、民兵和妇女组成应急分队,疏散本村沿江一线的群众。“除了生病、外出打工的几名党员外,村里的党员都来了。”余秀妹说。

  65岁的老党员汉永林不顾劝说,偷偷跟在突击队后边。“等我发现他时,他已经在现场用锄头挖淤泥了。救灾这10来天,汉老一天也没落下。”余秀妹说。

  19日清晨,突击队开始抢救矿洞内的重伤人员。山路险峻,两边都是悬崖峭壁,抢救过程异常艰难。突击队员们用绳子把伤员绑起来,3个人从前面拉,两个人在后面抱住,踩着石头缝连拉带拽,才把伤员背过了危险地段,安全送到了乡卫生院。

  普拉底乡党委副书记和晓宝介绍,普拉底乡的党员突击队涉及6个村的334名党员、9个党支部。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突击队员们爬悬崖、蹚河水,用木板在泥石流淤泥中搭建起临时通道,保障救援人员进入一线开展搜救。

  据不完全统计,贡山泥石流灾区,共有共产党员1250人次参与此次抢险救灾,占到救援队伍总人数的70%。

  民兵应急分队

  出动5898人次,疏散村民1000余人

  “接群众报告,在东月各河上游有8名矿工被困,请民兵应急分队立即前去救援。”8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刚回到灾害救援现场指挥部的普拉底乡民兵应急分队的队员们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又接到了救援受困群众的命令。贡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普拉底乡党委、政府及时组织了一支由党员、民兵、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组成的民兵应急分队,投入抢险救灾战斗。土生土长的队员们熟悉地形,善爬山,能涉水。在灾害发生后的几天里,他们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足4小时。

  乡武装部部长余志友做事干脆利落,每有危险任务,总是冲锋在前;来自东月各村的队员余学名在得知自己的侄女失踪后,忍着悲痛继续战斗在救援第一线;补久娃村村民李四军在搜救失踪人员的行动中,被淤泥里的碎石刮伤了脚,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他又和队友一起出发了。

  随着救援工作全面展开,集结的队伍也越来越多,应急分队的队员从27人增加到270人。在长达10余天的抢险救灾工作中,他们累计组织出动5898人次,沿江搜索60多公里,紧急疏散村民1000余人,成功解救出8名被困矿工。

  公安武警部队

  站在抢险救灾最前面,发挥生力军作用

  18日2时30分许,普拉底边防派出所首批6名民警到达现场,此时距离泥石流发生仅仅过去了1个多小时。

  清晨6时,在得知玉金铁矿厂选矿区可能还有幸存人员后,边防派出所民警迅速用木板在5米深的泥浆上搭建起一条20厘米宽、600多米长的生命浮桥。踏着摇摇晃晃的桥面,民警们硬是从泥浆中救出18名受伤矿工。

  武警怒江支队100余名官兵也是连夜赶赴灾区。他们一到现场,就在空旷处搭建帐篷、安置受灾群众,另一队人马则用木板搭桥、修路,争取尽快抢通被泥石流冲毁的道路。

  驻守贡山县茨开镇的部队官兵克服缺乏大型机械设备等不利条件,用铁锹和镐头挖,用手刨。连队中的“90后”战士站在了抢险救灾的最前面,发挥了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