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答答的性教育开出拧巴巴的花

      在中国,大部分的父母都无法坦然教育孩子“性知识”,即使观念发生了很大改变,对此话题讳莫如深。另一方面,学校里的“健康教育 ”大打折扣,很多孩子无法从课本上获得应该讲解的知识,以至于很多学生已经步入大学了,在“性”话题上依然处于空白阶段。所以,很多的孩子没有获取正确的性价值观,更 没有学会保护自己、爱护自己。

●●●●●●●●●●谈“性”色变,大学生你脸红什么?
      就要离开校园为人父母的大学生们,每每谈到性,就会有种“做贼”的感觉。事实上,不止是学生,包括家长在内 ,都不能直面这个话题,扭扭捏捏羞涩的像初恋的少男少女。这主要归结为几十年来整个社会风气对性教育的压抑,受传统思想的束缚,不愿将此话题拿到台面上来讲,使得大家对此话题都是那么渴望而又懵懂,以至于没有成熟的心态去获取这方面的信息。这无疑不在标示着中国当前急需正视性教育的迫切压力。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精神自由已经得到极大的释放,关于“性教育”,一些国家已经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经验的积累,在中国,人们的对“性教育”的渴望也渐渐浮出水面。以大学生为例,如果能通过适当的性教育,缓和羞涩、围观背后的种种心态,让大学生对性的态度成熟起来,那么性教育至少就有了一个不错的开端。

大学生怎么熬过来的?
高校性教育——晚了总比没有强

●●●●●●●●●●个体放电危险无比,但集体放电十分安全

      大学开设性教育课从完整的性教育周期来讲,的确要晚了很多。此时的青年大学生已经或多或少从不同的途径获得了相应的性知识。但是,通过调查发现,大学生所谓的性知识多是“旁门左道”,由于是非正常渠道获知的,多有偏离正轨之象,面对各种扭曲的误区,每年都会有大学生性犯罪事件。大学生开设性教育课,也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生理、心里问题,但是一定意义,从“堵塞”到“引导”,可以有效的对大学生进行释压,这就是所谓的“个人放电危险,集体放电安全”。
      另外,大学开设性教育课,比“婚前守贞课”要实在的多,“性教育”关系到我们日常生活和子孙后代,因此它是需要跟随一生的教育,而不是一时、一个阶段。换句话说,开设性教育无所谓早于晚,开了就比不开好,开了就会有人受益。
      相比大学开设的性教育课,初高中不是没有相关内容,更多的时候是被老师给掩盖或者一笔带过了,只要放开一点,还是很有希望的。而大学生是整个青少年群体中最迫切需要接受教育的。如果把性教育比作一套成熟的防御杀毒软件,那么大学生开设性教育就好比一款专门杀毒的软件了,因为中毒太深,留下的时间太少,必须找到关键症结,直接下药。而其他阶段的性教育就好比是防御与杀毒有效结合的软件,从小就应该进行健康的引导,设立层层自我保护的“防火墙”,这样,面对“病毒”的侵入,首先进行的是“防御”,“防御”不成还可“杀毒”,形成对自己的双从保护。

“疏”“导”正当时
高校性教育的开始,就是自我救赎的开始。长期禁锢的“性隐晦”思想,已经严重扭曲了几代人的生理、心理健康,也是国外色情“侵入”的根本原因。沉默、封堵不是办法,欲说理需敢言,“疏导”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中国性教育的憋足往深了说是对一个大国开放态度的考验。实际上,提倡性教育,并不等同于提倡性自由,一切的努力,归根结底是为了保护自我,保护整个群体。高校性教育确实晚了点,能够“亡羊补牢”,我们要给予鼓励。(责任编辑: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