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事件详情

时间起因 6月21日晚,新浪微博认证用户“郭美美baby”很炫富,其身份为"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随即引发"人肉大搜索"。

事件升温 网上流传郭美美事件关系图,以郭美美为中心,红会、商业系统红会、天略集团等悉数在列。

最新进展 红十字会总会2发表声明称,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郭美美与其无关。

红十字会捐赠信息平台引五大质疑

质疑
回应

质疑1:捐赠数据出现误差

网友质疑:对玉树县仲达乡寄宿学校和卫生院的援助,日本红会官网公示分别是1.93亿日元(合1544万元)和8700万日元(合696万元),但中红会公示分别为1182万元和535万元,“缩水”23%。

该信息平台有“李连杰”三条记录:2010年4月22日,李连杰壹基金玉树赈灾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赠230元;2010年4月23日,名为李连杰的捐赠人捐赠300元;2010年8月30日,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捐赠400元。而据有关媒体报道,壹基金截至2010年4月22日,在玉树捐赠金额已超200万元。

回应:会上报进行核查

中国红十字会相关人员表示,由于数据量庞大,可能有些信息没有录入进去,或者有些捐赠并非通过总会捐赠,关于捐赠数据存在差距的情况,将会向财务部门反映,进行核查。

质疑2:捐款时间早于地震

进入玉树地震捐款一栏后,记者输入刘德华查询,一共出来8个名为刘德华的捐赠人,最高的一位“刘德华”捐了20万,其捐赠日期为2010年3月30日;记者搜索黄晓明,在6个“黄晓明”中有一个在2010年3月31日捐款20万。网友质疑,玉树地震4月14日发生,在玉树地震发生前的那些捐款,如果也算到玉树捐款中来,是否合适?此外,对于同名同姓的人,是否应该予以标注?

回应:信息不限于玉树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负责人说,发布的信息不只限于玉树地震,2010年1月11日以后的捐款都可以查询。即便是4月14日以后的捐款也不一定全是捐玉树地震的。后期将会进一步区分细化。对于太多同名同姓的捐赠者,今后总会也会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质疑3:善款使用情况过简

个人捐款10万元以上和企业捐款50万元以上的可以查询相对应的援建项目及善款的具体使用情况。但记者发现,善款的具体使用情况过于简略,比如捐赠人陈从范捐款10万元,显示他的捐赠用于建设玉树县巴塘乡寄宿制小学,该小学总援助金额为3654万元,今年4月21日开工,预计9月完工。但该项目建设所需的具体采购情况、资金使用明细、项目最新进度等,都没有公布。 不少捐款人的“捐赠项目”一栏还是空的。

对此,有网友质疑,查询系统不准确难达平台设置真正目的,“出了假账无法监督”。也有网友认为:“可能是网页设计存在问题。”

暂无回应

质疑4督查为何需要583万

在玉树地震捐赠支出中显示,待支出的583万,用于灾后重建项目督导检查、审计等。网友质疑:“去一个只有30万人的自治州督导检查审计灾后重建项目,需要花掉583万吗?贵会是要包机前往?每顿吃一万块?”

暂无回应

质疑5搜索最多显示百条

记者发现,无论以哪个姓作为关键词搜索,其下面最多都只显示100条信息。此外,很多企业的捐赠信息无法显示。

回应:刚运行还不稳定

对于信息只显示100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人员回复说,信息平台刚运行,还有些不稳定,将把这些情况收集汇总,同时“有些个人和企业的捐款信息确实无法显示,工作人员正在紧急调试”。

郭美美炫富事件轨迹

◆ 事发(6月21日晚)

    6月21日晚,有网友发现,新浪微博认证用户“郭美美baby”很炫富,其身份为“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2小时内,微博被转发上千条。

    郭美美:我所在的红十字商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有合作;红十字商会是商业经营类的公司,与红十字协会是不同性质。

    中国红十字会:未回应

◆ 人肉 (6月21日晚起)

    6月21日晚间起,网友开始“人肉大搜索”。网友发现了郭美美曾整过容,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她却住上了大别墅,开上了豪华跑车,暴富起来。

    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会商会”,没有“商业总经理”这一职位,也没有名为“郭美美”的工作人员。

    新浪微博:新浪存在审核不严格。


◆ 刨根 (6月22日中午起)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未与天略集团董事长丘振良进行接触。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决定启动法律程序。

    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未授权天略集团进行任何劝募活动,更不存在善款分成。


◆ 升温 (6月22日下午起)

    郭美美炫富事件持续升温,其最近更新的微博内容,转发已经接近10万次。天涯网站上开始流传一张郭美美事件关系图,以郭美美为中心,红会、商业系统红会、天略集团等悉数在列。

    26日下午,郭美美再次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继续撇清与红十字会的关系。但内容中并没有就网友们关注的如何暴富问题做出回复,且语言风格与之前完全不同,遭到广泛质疑

◆ 道歉 (6月26日下午)

   “郭美美Baby”连发三条微博:“本人已经受到家人和朋友的严厉教育和谴责!这几天我一直在反省这个给大家造成了伤害和烦恼的愚昧无知行为,希望各位网友不要再炒作,我决定用更多的时间来自我反省和自我教育!”

    “郭美美Baby”称,“本人出于无知在新浪微博上自称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对此愚昧行为给中国红十字会造成的名誉损害和公众误解深表歉意!本人从未在中国红十字会工作,这个身份完全是本人杜撰出来的。”



◆ 后续(6月26日晚)

     6月26日晚8时许,网友“扒”出,郭美美的母亲正在后现代城搬家。晚上10时许,有网友在微博上称,郭美美乘坐航班回北京,并公布了其航班号、到达时间和座位号等。

    今晨1时30分,郭美美身穿黑色T恤、红色短裤出现,大鸭舌帽将头压得很低,一网站记者一路追问,但她没有做过多解答,坐上出租车离去。



网络调查
你如何看待郭美美?
一个炫富女而已,不必太在意
有内幕,应当人肉她
不管怎样,应谨慎人肉
不关心
你还会给红十字会捐款吗
会,我依然信任他们
视情况而定,如果需要会的
不会,会选择更合适的渠道
说不清

近年“炫富”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