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访谈中,郎咸平的表现很不专业 Think again

作为提问者,郎教授的话为何比郭氏母女的还多?

       郎咸平对郭美美的采访,被网友们戏称为“郎咸平接受郭美美采访”,凤凰卫视著名记者、主持人闾丘露薇在微博中这样评论此次访谈:“新闻系同学们,作为一个案例来看,这个采访很失败。”作为一个访谈节目,主角绝对不会是主持人或者记者,而是应该是被访谈的对象。主持人只是一名配角,话要少而精,要恰当及时,不能过于强势,应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嘉宾,通过激发嘉宾来实现访谈的目的,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而在这期二十多分钟的《解码财商》节目采访过程中,郎教授的话语表达时间比郭氏母女的还要多,而且还不时地打断对方的的谈话,这对于一期访谈节目来说,绝对是本末倒置。

访谈期间,郎教授为何处处对郭氏母女进行引导?

       整个的访谈过程中,在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上,郎教授在提问之时,并非是直接提问,而是加以引导。如在问及王军投资中红博爱的问题中,郎教授说:“因为你年纪轻,很多事情你不一定知道……也就是说他投资这个钱,他还没有从中红博爱赚到任何的钱,这是要告诉我的话吗?”郎教授在发问之前,其实就已经有了结论,并对郭美美母女做了引导,这样的问题对于观众来说根本就是毫无意义,而且也问不出什么事情的真相。所以在这期访谈节目中,郭氏母女在回答很多问题时,仅仅使用“对”、“肯定不是”等这样的简单回答,仅仅是郎咸平的表述,很难从当事人那里获得更多的有用信息。

郭氏母女说什么,郎教授就信什么,为何不进一步追问?

      不需要表达的时候,郎教授说了一堆话;在需要说的时候,郎教授却惜墨如金。郭美美和她的母亲在郎咸平“循循善诱”下,回答了一些不痛不痒的“旧闻”,比如“钱肯定是王军自己的,跟红十字会无关”,“没有兰博基尼”,“90年在股市炒股赚了几百万”等。这些涉及郭美美母女跟中红博爱乃至于中国红十字会瓜葛的关键性问题,也是网友们质疑与争论的焦点问题,就被被轻描淡写的一笔带过,其间的种种疑问并没有深入的追问下去,其中有些是明显带有谎言成分的回答,郎教授却轻而易举的就相信。而且,郎教授说他暗中调查过此事,调查的结果如何?难道对整个事件没有任何质疑的地方吗?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相信郭氏母女的一面之词,让人不得不郎咸平怀疑身为经济学者和“良心教授”的专业性。

郭美美母女在宁夏卫视首度公开露面,接受了郎咸平专访。

郭美美母女的炫富事件,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到”舆论焦点,使其被公众“拷问”了一个多月。

郭氏母女的回答也并未消除坊间的质疑 Think again

富豪王军到底是谁?

      郭美美事件中,王军这个名字不止一次被提及,据郭美美表述,王军为其干爹,并为其购买了至少一辆玛莎拉蒂和一个爱马仕的包,这两个物品均价值不菲。而中红博爱的CEO翁涛则称,王军并非郭美美的干爹,而是其男友。而这个王军也与红十字会副会长名字一致。这自然引发了网民与媒体的关注,因为郭美美的炫富的资金全部来源于王军,而王军又与中国红十字会乃至旗下的关联企业“中红博爱”关系密切,王军的身份确认直接关系到郭美美炫富的钱是否来自于红十字会的慈善资金。在郎咸平的访谈节目中,郭美美表示王军为深圳某地产富商,但据《深圳晚报》报道,郭美美在微博所称,男友是天蝎座,而深圳王军出生于1969年7月4日,是巨蟹座。而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军是1958年11月出生,符合郭美美微博所提到男友的天蝎座。但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军为湖南人,这又与兰博基尼车主身份证信息有所出入。虽然郭美美做出了单方面的澄清,此王军仍旧隐藏在事件背后并未露出真面孔。

“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头衔怎么来的?

      “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这个头衔是引爆郭美美与红十字会事件的“导火索”,正是因为郭美美在新浪微博认证时标出这个头衔,“炫富”事件才会引爆社会舆论。在此次访谈中,郭美美则回答称,这个头衔是在与其干爹吃饭的时候,用一句玩笑话换来的。但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郭美美曾表示“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是其妹妹私自更改到微博上的,与其无关,但在其微博中又有“学习当红十字会总经理”的表述,现在则改口为干爹给的,这前后矛盾的说辞难以去除网友的疑惑。何况在中红博爱这样的红十字会关联企业,并且作为为合资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可以被随便的赠与一位年龄只有19岁的年轻女子,这点也与一般的常识有矛盾之处。

郭家的家底有多少?

      郭美美母女接受郎咸平独家专访,在专访中针对郎咸平对其家境富裕的疑问,郭登峰回应称,“在1990年郭美美尚没出生时,就靠炒股起家,1990年在深交所只有5只股票的时候,就已经入市了。并表示虽然当时只有几万块钱,但几个月就赚了几百万元。”“90年、炒股、几万块、几个月、几百万”成为各路人士质疑的焦点。据资料显示,深证交易所是1991年4月3日才正式开市,而股票认购证则是在1991年才有,准确是1992年8月(1992年春,邓小平南巡)才正式开始。那么在深交所尚未运行的1990年,郭登峰是如何进行股票交易的呢?根据网友仇子明的调查显示,郭登峰有两个账户,92年的账户就是玩玩,95年才开始正式玩。而深市的资料也应正了仇子明的说法,郭登峰(身份证号:432301196407■■■■■■)深圳股东卡有两个,账户:0000058062,首次交易日期:19920327;账户:0061401164,首次交易日期19950810)。郭登峰“我90年就开始买股票”,“郭美美没出生我就有几百万”明显是在说谎。

郭美美的炫富的资金全部来源于王军,而王军又与中国红十字会乃至旗下的关联企业“中红博爱”关系密切,王军的身份确认直接关系到郭美美炫富的钱是否来自于红十字会的慈善资金。

郭妈成就了“股神”的新传说。

这次访谈更像是帮郭氏母女和红十字会的澄清声明 Think again

通过这次访谈,郭氏母女完全撇清了与红十字会的关系

      郎咸平作为财经圈的红人,向来标榜自己的立场“客观公正”,是中国的“良心教授”。然而,这次由他亲自操刀的访谈却没能得到公众的认同,相反,却还给了郭美美跟红十字会一个“清白”,比如“我干爸是王军,但不是红十字会里面的”,回应了此前中红博爱董事王军是郭美美男友的传说。郭美美跟中国红十字会以及下属机构没有任何关系,也不认识其中的官员。郭美美只有一部玛莎拉蒂,一部MINICOOPER,而不是传说中的兰博基尼和玛莎拉蒂。郭美美刚出生的时候母亲就靠炒股赚了很多钱,后来认识了一个更有钱的干爸爸,干爸爸送给干女儿的钱是自己赚来的,跟红十字完全无关。至于郭美美的未来,是靠自已在娱乐圈打拚,并不打算靠外人施舍等等。整个节目看下来,主题仍然是在为中国红十字会及其官员辟谣,为郭美美母女正名。

而郭氏母女则成了助推中国红十字会改革的英雄

       访谈节目的最后,郎咸平作了一个这样的总结:“我觉得对社会伤害最大的是你(郭美美)自称“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这件事情。红十字会整个运作的情况就因为这件事暴露于全国人民面前。当然这也是红十字会进行改革的一个机会。你(郭美美)个人虽然是无心之过,但对于红十字会捐赠信息平台的推出,对于中国未来慈善事业的改革或者民营化,你(郭美美)其实是一个最大的推手。”原来在郎教授眼中,为中国红十字会捐款却不知去向的慈善者并不需要同情,相反郭美美才值得同情,而且正是因为郭美美的炫富,才会将红十字会暴露的在民众的监督之下,郭美美还是个英雄,她推动了中国慈善事业进步。这样的逻辑真是荒唐可笑,照此推演,那些巨贪们也应该是英雄,因为他们推动了反腐事业的进步,是否我们也应该一并感谢才对。

在郎教授眼中,郭美美是对于中国未来慈善事业的改革最大推手。

造神运动,避免不了的循环?

结语

Conclusion

这场不入流的访谈,只是一出拙劣蹩脚的戏而已,当真你就输了。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责编:@张鑫(微博链接) 邮箱:zhangxin@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部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