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银川市市长王儒贵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7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王儒贵市长与中国网络电视台主持人曹煊一

王市长回答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长王儒贵作客中国网络电视台《复兴访谈》演播间,就网民关注的经济、民生等问题现场作答。  

王儒贵:银川羊绒占全国70%市场份额 

王儒贵:银川打造创业品牌 已有一万多创业者受惠

王儒贵:银川两年内将解决近万人的廉租住房问题

王儒贵:老百姓所需就是政府要做的事

王儒贵谈银川精神:贺兰岿然,长河不息

王儒贵:《月上贺兰》--讲述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

王儒贵:议案争取动车开到银川

以下为访谈实录:

王儒贵谈转变:最难的是思想方式的转变

主持人:中国网络电视台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复兴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今天现场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王儒贵王市长,欢迎你。

王儒贵:大家好。

主持人:跟中国网络电视台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王儒贵:好,很高兴来到中国网络电视台,也很高兴大家观看这期节目,希望大家了解银川,走进银川,也欢迎大家到银川作客。

主持人:谢谢您的诚挚邀请,其实王市长今天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作客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跟我们网民有近距离的交流,回答网友的问题,也是大家了解银川一个非常好的渠道。王市长,我们知道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们迎来新中国六十年大庆,我们见证这六十年来新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我们知道这一年对于银川来说,应该说是发展最困难、最特殊的一年了。我们看到银川资源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您在今年两会刚刚开幕的时候,您说银川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更应该注重结构的调整,今年银川打算怎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明显突出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呢?

王儒贵:银川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面更迫切,更需要加快转变,为什么呢?不转变,我们跟东部,跟沿海地区差距就会越来越大,我们是有资源,比如说煤炭,煤炭占全国第五位,怎么样把卖资源变为它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这个就是一个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理念上要指导,从实践当中要具体实施。比如说把煤变为电,变为化工产品,变为化肥,变为二甲醚,变为甲醇,就大大提高了煤的附加值,这就在发展方式上一个转变。比如说,要把农产品变为工业品,把葡萄变为葡萄酒,把枸杞变为枸杞酒,它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发展过程当中各个环节上的收入,那么可以促进就业。
 
主持人:您觉得在经济增长方式当中最难的是什么?

王儒贵:最难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比如农业。农业用传统思想来指导,他就是种田卖粮食,那么如果是用现代农业的理念,就会使农业提高附加值,不光是增产,还要增效,这就是一个理念上的指导。如果观念不转变,永远延用计划经济时期的,或者传统的一种来指导,就不可能达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效益的增加。

主持人:这个观念的转变,比如我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这个观念肯定转变过来了,并且希望带动大家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那在实施过程当中,我们参与生产发展方式当中的各个环节,这些人他们观念是否能够转变过来,需要做哪些工作?

王儒贵:这个首先我们叫抓点,以典型引导,比如说发展设施农业,就是我们要派科技人员下去,亲自在一线要示范,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让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能够收到实效,这样这个产业,这个观念随着实践让它转变。

主持人:用我们自己的行动,鲜活的例子告诉农民。

王儒贵:不能光讲理论。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