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银川市市长王儒贵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7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王儒贵:银川打造创业品牌 已有一万多创业者受惠

主持人:是,很多非常鲜活的例子,我们在这儿不一一列举了。我们也有网友,肯定是宁夏的老百姓,他提出问题说银川市委市政府最近比如说对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把创业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在全力打造创业银川这个品牌,借此机会问问王市长,如何考虑将创业乐土打造为银川的又一张名片?

王儒贵:创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如果大家没事可干,没有工作,不光是一个家庭的收入受影响,而且影响到了每个人的情绪,每个人正常的活动都会受影响。所以,以创业带动就业,是银川提出的一个新理念,那么这几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还是很有成效。我们实施了一批创业街,去年搞了十个创业园,还有创业孵化园,就使初次就业的人进入创业孵化园,进入创业一条街,一个小老板雇两个工人,一个小门面就可以解决三个人的就业问题。今年我们提出来要培养一千个小老板,创一千个小企业,这个活动会大大促进和带动一些人的就业,使初次就业者从中能够先锻炼。我们同时也是加大了小额贷款的力度,支持初创业者三万到五万的创业贷款。

主持人:这个支持力度还是挺大的。

王儒贵:这个效果非常好,我们也鼓励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实施见习制,我们在这一年内他有可能找到工作,选准自己今后走的一条路。

主持人:最重要是他在这一年过程当中积累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
 
王儒贵:在实践当中让他锻炼,像学游泳一样放在水里面训练。

主持人:要有实践的丰富经验,不能只是看理论。

王儒贵:我们不光抓大企业,抓大也要抓小,使初创业者能够入门,使他尝到创业带来的实惠。

主持人:我们创业安居这样一个措施开展到现在为止,我们培养了这样的小老板有多少个?

王儒贵:一万多个。

主持人:大家还是非常踊跃的。

王儒贵:比如我们宁夏大学毕业的一个女大学生,她三年内,她自己的创业资本金、营业额已经发展到一百多万,她主要是经营宁夏的牛羊肉,将牛羊肉推广出宁夏,这个效果非常好,她感觉到实现了自我价值,从这个平台上也感觉到创业带来的乐趣。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这也是一个非常成功典型的例子。您谈到这个小老板的事,正好有网友问,您刚才讲一个人带两三个人做一个事情,就是老板了,这个小老板说出去不是特别有面子的工作,银川为什么特别要考虑去这么大力培养小老板?那么这种自主创业的小老板,,对于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究竟能够起到多大的促进作用呢?

王儒贵:滴水汇成长江大河,所以每一件事必须一步一步做,大老板也是从小做起的,我们觉得就跟走路一样,必须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对于创业者,特别是刚步入社会的,就更应该为他们打造一个让他们能够成功的平台,不要老让他们受挫折。所以市委政府先一步一步培养,让他们从小事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让这些初创业者夯实发展的基础。

主持人:对于比如说我报名想成为政府帮助的创业对象,扶持我的创业项目,我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王儒贵:你要搞工商登记,政府把你所有登记的费用全免了,就是政府买单你去搞登记。登记完以后你要租门面,你要选准一个项目干,这个时候你没有资金可以申请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给你贷款,初期创业者一般都是三到五万先起步,这个过程中还有人给你指导,我们请很多国内的专家过去搞培训,就是指导初创业者引进入门。

主持人:不能空有一腔热情。

王儒贵:对,比如你雄心勃勃,可能一下海就淹死。

主持人:所以有经验的人进行科学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让初次创业者少走很多弯路。这个申请扶持、指导的过程复杂吗?如果我去申请,政府帮助我做我自己的小事业,成为一个小老板,这个过程复不复杂?

王儒贵:市场是无情的,你必须选准自己的项目,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你外语好,可以做外贸生意,现在外贸生意不一定必须去国外才能做,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也可以通过网络来做。有几个大学生在一个企业,他们通过异地结算,每年光给这个企业上缴利润就达到三千万,所以他不一定就要干苦力活才能挣来钱,要发挥自己的特长。

主持人:我明白了,说起来培养的是小老板,这一个个都不是小老板,挣的可不少。

王儒贵:将来成为大老板。

主持人:我们最开始,一步一脚印,不可能刚毕业就成为一个大老板,即使通过各种途径走到这样一个位置,你也有可能跌跟头跌得很疼,所以我们这个方式很好,让你一步一步真正了解实践过程当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件具体的事情,你才能扎扎实实成长,这个非常关键。

王儒贵:对,通过这些,我们去年失业率下降到3.7%。

主持人:非常明显。

王儒贵:效果非常明显,也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

主持人:这个还会持续下去吗?

王儒贵:这个会继续持续下去,并且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小老板,将来是大老板。

王儒贵:将来有10%的人成为大老板,会促进银川经济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持人:而且不仅仅是银川了,走出宁夏走向世界了。

王儒贵:对,我们也希望他们从宁夏走出去,做得更好。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