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老人给让座乘客发红包 内有2元钱和感谢卡(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4540562032a4d889c328b04dadb28d8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老人给让座乘客发红包

  央视网综合消息:昨天下午,代正兴老人送给让座女乘客一个红包,女乘客有点惊讶,一直推让。重新找到座位后,女乘客还是决定把红包还回去。

  老人给让座的人发红包

  里面有2元钱和感谢卡

  公交车上让不让座,最近成了许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每天上下班都怕遇到的一道命题。

  9月1日中午,“綦江在线”论坛出现“老人给让座者发红包”的帖子,一时间成为了网络热点,网民对此评论如潮,感慨良多。

  这个帖子内容属实吗?昨天,重庆晚报记者经过多途径找寻,终于找到了这位发红包的老人。

  老人给让座者发红包

  让我们先看看这个网友“antony”发的帖子:

  昨天(8月31日),我们乘坐203路去通惠钓鱼,在512上来一位老人,穿得很整洁,可能有80多岁了,我立即站起来给他让座,请他坐下。他坐下后拿出一个红包,非要给我,说,他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内心很感谢那些为他让座的人,因此就准备了红包,来表示自己感谢的心意,希望让座的人万事如意!我听他这样说,不禁肃然起敬,伸手恭敬地接了过来。回家后打开红包,是2元钱和一张卡片,卡片上印着:“你高风格让座和帮助,感谢您!綦江代正兴。”在这里,我也祝愿代正兴老人万事如意,健康长寿!

  三天找到发红包老人

  三天来,重庆晚报记者试图联系最初在“綦江在线”发帖的作者,始终没有回音。

  昨天,根据帖子提到的“代正兴”这个名字和老人上车地点,重庆晚报记者找到站点所属的綦江文龙街道办事处党政办。经过找寻,初步认定帖子中提到的老人,应该就是居住在文龙街道新兴村垭口上组,已经84岁的退休干部代正兴老人。

  新兴村祝支书说,他知道代正兴老人,他出门乘车确实都带着红包,发给为他让座的乘客。新兴村垭口上组组长刘大云说,老人给为他让座的人发红包的事,很多人都知道,老人已经坚持多年。

  红包帮让座人付车费

  重庆晚报记者找到代正兴家里时,他正在看报纸。“嘿嘿,那个发红包的老人是我。”老人坦率承认。

  老人说,当天出门,他身上备有4个红包,每个红包里都是两张一元钱的纸币和一张感谢卡。

  “人家虽然让了座,但想起人家坐得好好的,我心头很不安,于是就采取书面感谢和帮付车费的形式表达谢意。”老人说,自己对坐车人的艰难深有体会,不能因为你是老人,就要每个人都给你让座。綦江城里赶公交要1元或1.5元,为了表示谢意,红包里的2元钱是给让座人的车费。

  他说,年轻人上下班挤公交车很辛苦,自己从不在高峰期去坐车。每次都只在周五上午9点左右出门,步行10分钟到马路边,然后坐环城公交203路赶15公里路,到县城开发区儿子的药店拿一周的报纸后,11点左右回家。“不管车上人多不多,每次上车,都立即有人起身让座,每周差不多红包都要发出去两个。”

  红包也发给等待司机

  代正兴是綦江通惠人,先后在县商业组、供销社、中药材公司、财贸技工学校等单位工作。

  昨下午,老人领着重庆晚报记者去儿子处,一上车就有一女乘客起身让座,他赶紧送上红包。“很少有人拒绝的,大家拿到红包都很惊喜,还有专门要跟我合影留念的。”代爷爷说。

  代正兴二儿子代伺全介绍,因为晕车,父亲以前从不坐公交车,全县范围内去哪里都是骑自行车。到了80岁,家人不准他骑车了,老人就只在每周五出一天门,去儿子那里拿报纸。

  “父亲在203路公交线路上很出名,很多该线路的驾驶员看见我都要说‘你爸爸又给我发红包了。'”代伺全的这一说法也得到公交驾驶员郭师傅的证实,他说,同事们都熟悉代正兴老人,每周五路过他家外支马路路口时,发现他若没有到,都会稍微等一等。这种情况下,老人就会发红包给司机。

  网友热评

  合川周勇:如果我是楼主,一定把这个红包存起,等到老了时有人给我让座,我会在这个红包里再加上一张字条:道德传承,和谐美好!

  清凉守护:我怎么遇到的是另外一个版本呢。前晚给一对爷孙让座,对方好像那座位本就是他俩的,看都没看我一眼,更别说“谢谢”。

  洗把脸早点睡:不提倡红包里装钱,里面装一封感谢信就可以了。

  新闻链接

  7月20日 电影《搜索》上映,以一名女孩在公交车上不让座,被人肉搜索展开情节。

  8月23日 杭州一位小伙子没给抱孩子的年轻夫妇让座,被连搧5个耳光鼻血横流。媒体事后调查,小伙子有残疾。

  8月29日 北碚一女孩抱宠物狗上车买了两张票,把狗放在座位上,旁边站立的老太让女孩挪个座遭到谩骂。

  “人家虽然让了座,但想起人家坐得好好的,我心头很不安,于是就采取书面感谢和帮付车费的形式表达谢意”(文字来源:重庆晚报)

热词:

  • 綦江在线
  • 203路
  • 女乘客
  • 新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