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大连足协官员“吊打”女记者 强删现场视频(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9889f33ad824f4f99f1fe8e070fa96f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陶邢莹受伤图片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20日,在大连实德与上海申花比赛赛后,出现了令人遗憾的一幕。《新民晚报》女记者陶邢莹在微博中曝光自己遭到了大连足协官员郭军的殴打,随后该事件得到了现场第三方的证实。此事立马引发了众人强烈关注,舆论一片哗然。

  张晨瑆

  冲突起因:大连方面阻挠采访

  根据遭遇殴打的女记者陶邢莹的自述以及第三方搜狐体育记者李春天的证词,冲突的起因可以还原如下:

  赛后,申花助理教练弗洛伦特走出休息室,申花几位跟队记者遂上前采访,此时他们所处的位置,正是足协所规定可以进行采访的“混合采访区”。然而,由于比赛已经结束,体育场方面想要尽快清场,于是两名警察首先上前对申花外教以及两位女记者进行了推搡,让他们赶紧离开。两位女记者一位就是陶邢莹,另一位是《东方体育日报》的沈坤彧。

  此时,大连市足协秘书长郭军以及一名红衣男子也冲上来阻挠这一次采访,并喊道:“你们给我统统出去上车,你们再这样,我就把你们推出去,扣掉你们的证。”上海记者自然作出申辩:“作为足协负责人,理应配合记者的采访工作,而不是干涉记者的正常工作,更何况,外面还下着雨。”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发生了口角,而陶邢莹与郭军间的口角比较激烈,采访自然无法再进行下去。

  冲突过程 女记者遭一拳数脚

  据陶邢莹回忆:“……那两人突然冲过来就掐住记者脖子,并将记者往场馆外推,致使记者摔倒在地,包、录音笔、鞋子全都散落一地。当时,申花教练弗洛伦特看得惊呆了,更让人气愤的是,随后郭军和他同伴还在摔倒在地的记者身上踢了好几脚,并挥出一拳……”

  李春天证实道:“就在这名女记者刚走到主席台大厅门口时,郭军和穿红衣服的男性胖子突然冲上前去,其中郭军掐住女记者的喉咙,另一人则对女记者进行拳打脚踢……随后郭军又把该女记者推到了积水里。”

  另一名女记者沈坤彧当时则被吓坏了:“吓死我了,从来没看到过这种足协打人的事情,所有球员都下车了,阿内尔卡也气得不行,说你一定要把这件事写下来。”

  冲突加剧 现场视频遭遇强删

  这件事并不仅仅是打人这么简单。随行而去的PPTV记者拍摄下了冲突的视频,然而,珍贵的“物证”却遭到了销毁。PPTV记者丁梦婕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说道:“我们拍摄了大约半分钟不到,就被里面的保安看到了,他们冲了出来,将我们强行带到里面的小房间。一个身穿红衣服、身材微胖的工作人员扣下了我们的机器,要我们当面将存储卡里关于当时发生内容画面全都删掉。但这还不算,他又将存储卡拿走了。我同他商量:"里面有一整场比赛和采访的素材,对我们的工作很重要,请你将卡还给我们。"可他还是把我们关在了小房间里,一直等到申花新闻官马悦过来,我们才被救出来。”

  事后,据PPTV网络电视频道主编奚鸣元微博确认,视频数据已无法恢复:“十分抱歉地告诉大家,这次的磁带已经损坏无法恢复(没带一台数码的过去是失误啊)同时再次对被打女记者表示慰问,由于本频道记者和摄像非整场冲突都在场(原因大家知道的),回来后无法知道详情,望当时陪伴在被打女记者身边整个过程的同仁继续完整地还原本次事件的真相。”

  冲突热议 足协称将妥善处理

  事情曝光之后,微博上也引发了热议。众人大多对陶邢莹表示了同情,并强烈谴责行凶者。

  新浪微博中“报纸观察”账号发了一条声援关注该事件的微博,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条微博的转发量已经达到了21948次,评论数4024次。

  而据新华社对此事的关注后得知,这一事件引起了中国足协和职业联赛理事会的高度重视,22日下午他们告诉新华社记者,一定会高度重视此事,执行局已开始着手调查,将在全面了解相关方面情况后给予妥善处理。

  冲突善后 大连道歉但否认“吊打”

  22日晚上,大连市足协发表了对本次事件的《处理决定》:事发后,大连市足协立即成立了调查组,迅速对此事进行调查。经初步调查,4月21日,中超联赛大连实德对上海申花在金州体育场比赛结束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后,在一楼大厅,为便于上海申花队顺利离开现场,工作人员疏导通道。在此过程中,与记者陶邢莹发生口角并产生肢体冲突,导致该女士倒地,没有发生媒体上所称“吊打问题”。此事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

  大连市足协经研究作出如下处理决定:1、大连市足协向媒体及当事人道歉。2、责令此次事件中负有责任的市足协秘书长郭军停职检查;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足协工作人员于某予以辞退。3、吸取教训,加强赛区教育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大连方面避重就轻的“道歉”,陶邢莹表示:“我被他们掐紧脖子、双脚腾空,脸上挨了一记重拳,然后被甩了出去,这过程有很多目击者。"肢体接触,导致倒地"等轻描淡写的描述,你说我能接受吗?”(文字据扬子晚报)

  声音1

  申花翻译:亲眼看见郭军打女记者脸

  申花英语翻译张川:我已经在车上了,几乎目睹了全过程。当时一群人簇拥着,这其中有这位记者,也有郭军,他们正推搡着从混合采访区走到体育场门口,我就看到一只手,是郭军的,甩到了记者的脸上,记者随之倒地了,然后又走上来一个人,踢这位记者。我和马里奥赶紧下车,大家都试图去保护这位记者。郭光琪领队同郭军交涉,但郭军还是不依不饶。郭军说:“我又走不掉,我就在这儿,这就是大连赛区和你们申花的冲突,我又走不掉。”然后他对着旁边的人说:“没事儿,一会把监控录像给删了。”很嚣张很嚣张的样子。现场的警察很袒护大连足协的人,没有任何劝解,如果有需要作证的地方,我们一定会站出来为她作证。

  申花领队郭光琪:我看到小陶在哭,就问周围的记者发生了什么事。然后我问警察:“这是记者,采访报道是他们的正当工作和权利,是谁打人?怎么能打人?”郭军承认,是他和红衣服的同伴一起打了人。我们的两个翻译是目击证人,如果需要的话,两位翻译可以作证,向足协执行局反映。

  当时,郭军对我说:“你去找刘殿秋(中超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反映。”我说:“你们现场的足协官员不给说法,我们今天全队大巴就不走了。另外,你们如果不把PPTV的记者交出来,我们也会追究到底。”其实,我和郭军是多年的朋友,但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申花必须力挺和保护随队记者。

  申花外援马里奥·波西奇:我当时坐在大巴上,看见外面陶已经躺倒在地上了,两个男子走过来还在狠狠踢她,而警察在边上没有任何阻止的举动。我下车希望能讨个说法。如果需要我出书面证据,我愿意站出来。

  东方早报记者宋承良:我们上海记者当时在混合采访区采访申花教练组弗洛伦特,估计工作人员想早点下班,就催促申花队员和记者走人。我们记者认为这是在行使正当的采访权利,不该遭到干涉,在言语上出现了一些争执。随后我就看到,郭军突然冲过来,残暴地掐住了其中一个女记者的脖子,并将其推倒在地。一个身着红衣、身材偏胖的男人也过来参与殴打,他对倒在地上的女记者狠踹了几脚。这个过程大家都看到了。郭光琪找郭军理论时,这位官员的态度还很蛮横,他不愿意将那位身着红衣的男子交出来。 (据《新民晚报》)

  声音2

  一目击者说:女记者先出言不逊

  “一位目击者说,是她不服从管理,且骂人在先。赛后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实德队迅速离开了体育场,申花队员也都上了大巴,准备离开。此时,几名上海记者还没有走,并在大厅内与申花的外籍助教交流。工作人员见状,要求他们马上离开。目击者称,一位女记者出口不逊,在争执中挨了打。"确实是有一些冲突,当时大家可能都有一些冲动。"有关人士表示,比赛早已结束,连新闻发布会都已结束,由于部分记者迟迟不走,大批安保人员都要冒雨等待。这种情况下,就产生了一些摩擦”。

热词:

  • 足协官员
  • 女记者
  • 大连实德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