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山东滕州当地居民称理解支持警方打狼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月19日,滕州警方击毙野狼后,村民放鞭炮庆祝。  图片来源:滕州公安微博

  本报记者 寇润涛

  高调打狼的山东枣庄滕州受到质疑之后,选择了沉默。而恰恰是这一沉默,给网友恶搞提供了空间。专家认为,当地政府部门不应该“封口”,给出真相,恶搞才能停止。

  高调打狼

  受质疑后变沉默

  “我每天都上网看有没有关于狼的最新消息。当时民警击毙恶狼的时候,官方信息每天都有最新动态。”滕州出租车司机赵宏发说。

  3月19日20:38,滕州公安微博发布消息:滕州市公安局打狼纪实,欢迎围观!后边附有民警击毙野狼的多幅照片。

  然而,赵宏发发现,3月23日民警再次擒获一只疑似狼,被齐鲁师范学院的动物学系教授马金生“鉴定”为哈士奇犬后,戏剧性的变化发生了。

  此后5天,被捕的动物是狼是狗,滕州没有给出一个说法。直至28日,滕州森林公安部门负责人表示,那只“疑似狼”被从滕州市动物园带走进行鉴定,约一周后公布鉴定结果。这是自3月26日后,人们从政府部门得知的唯一一条关于“狼”的官方消息。

  而就在滕州沉默的这5天,恶搞“哈士奇+狼”成了网络的热点。

  29日,当记者拨通枣庄市林业局森保站站长电话时,站长张长普以“未安排,不能说”为由拒绝了采访。

  而当记者联系滕州市委宣传部时,对方却以“领导没安排,无法帮着联系采访”为由将记者婉拒。

  “就算把狗

  误当成狼也很正常”

  虽然滕州受到了不少网民的质疑,但在滕州当地,打狼却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

  29日早上7点多,在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毛宅村的毛宅小学校门口,村民张敏芳看着女儿进了学校,才放心离去。张敏芳的女儿今年读三年级,自从女儿入学至发生狼袭人事件前,她从来没有送过女儿上学。

  张敏芳说:“因为学校离家近,以前孩子上学、放学都是自己步行,不过现在都传说附近山上还有狼,家长都不放心让孩子再独自出门。”

  因为“闹狼”,不仅毛宅村村民紧张了起来,滕州市柴胡店镇南辛村的村民也开始防狼偷袭。为了防止半夜有狼偷袭家里养的鸡,村民刘洪军在自家院落上又加高了一米木头栅栏。

  对于3月19日民警击毙吃人恶狼事件,刘洪军说他“举双手赞成”。

  刘洪军认为,当时狼已经将老人咬死,对当地居民的生命造成了极大危害,“民警发现狼后,身边没有麻醉枪,而且当时也来不及过多考虑,他们得首先考虑保证其他村民的生命安全,所以当场击毙狼很正常。”

  柴胡店镇的居民李志俊认为,爱护动物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当野兽对人发动攻击时,民警击毙野兽是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不存在任何问题。

  至于民警擒获的动物是狼还是狗,李志俊说:“和村民一样,多数基层民警也没见过那种长得像狼的哈士奇犬,虽然目前林业部门的鉴定结果还未出来,但是就算把狗误当成狼也很正常,不管是狼还是狗,咬人都该打。”

  “本是一手好牌

  自己却多虑了”

  既然有居民的支持,滕州为何还是沉默?山东大学传播学教授冯炜认为,在滕州“打狼”一事上,当地相关部门都是本着“民生为本”的态度去打狼,积极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其实,当地政府部门在“打狼”上做得很好。但是面对“是狼是狗”争议时,当地部门选择沉默不应该,完全可以主动向社会作解释,“民警和基层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分不清狼和狗,这也很正常,人们都可以理解。”

  对于目前滕州市相关部门面对媒体“封口”,冯炜将此举形容为“本是一手好牌,自己却多虑了”。他说,滕州应尽快查出被捕获的动物真实身份,还公众一个真相。一旦事实有了,猜测自然销声匿迹。

  网友们在互联网上对滕州“打狼”不断炒作,也引起了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的关注。他认为,此种网络炒作过于娱乐化。“恶狼咬人,民警打狼、抓狼,这都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网友们在互联网上不断提出各种说法和质疑,将这件原本看似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很多说法有搏人眼球的感觉。”

  王忠武认为,网友们在互联网上的娱乐化炒作,也成为导致目前滕州及枣庄相关部门选择沉默的原因之一。

  枣庄市民孟先生则认为,政府应该开个新闻发布会,一边深入调查狼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加大对野狼的监控力度,一边对他们的举措及理由作出解释。

热词:

  • 山东滕州
  • 警方
  • 封口
  • 击毙
  • 野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