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台湾省 >

南台湾3小时狂降200毫米大暴雨 致1死1失踪(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暴雨造成台南市大淹水,其中归仁区五甲教养院院生受困,消防局橡皮艇前往抢救。

  东南网5月21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云雨带南移,南台湾昨天凌晨起降下豪大雨,台南市雨量惊人,仁德、归仁与永康等地区淹水达1公尺,警消连夜抢救受困民众,已知1死1失踪;高雄那玛夏区唯一对外便桥路基流失,交通中断,2000多人受困山区;屏东恒春再度淹水。

  马英九在就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东部和南部因豪雨造成的灾情,会指示相关的中央部会与地方政府全力救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台南市凌晨三时雷电交加,暴雨倾泄,3小时内雨量超过200毫米,清晨7时不到,求救电话不断涌入消防局,报案者语气惊慌:“快、快,归仁区五甲教养院有20多人受困,快来救他们”、“太子工业区水淹到胸口了”、“台南市水深超过1公尺”。

  五甲教养院方圆数百公尺一片泽国,29名院生受困洪流,归仁消防分队以小艇救出10名院生,与一旁农舍内两名农民,随后消防局特搜队赶到,救出其他受困者。不少院生吓到四肢瘫软,消防员与义消合力扛下救生艇。

  仁德太子、一甲相邻工业区有数十人受困,因工业区有许多金属原料、废弃物,充气救生艇易受损,部分消防员开着消防车进入救人,中午陆续救出受困36人,另左镇山区有3名老人受困,中午也陆续救出。

  仁德一甲、太子工业区中正路沿路数百公尺商家进水,连同北侧的永康大湾、崑山地区有数以百计汽机车泡水,居民怨声载道,抱怨二仁溪上游三爷溪没整治好,每次淹水,水深都超过一米半,“而且几乎短短半小时内,就淹到大腿以上”。

  下午时分,仁德、归仁等部分地区雨势已逾300毫米。两名妇人掉落仁德区暴涨的排水圳中,消防员找到老妇人王张桂遗体,谢秀桂到晚间仍未发现,今天继续搜寻。

  连日豪雨,农业灾情浮现。台南、屏东即将收成的一期稻作倒伏,叶菜类产区泡水,零售市场菜价微幅上扬,家庭主妇忧心菜价将持续上涨。

  南部灾防 军力派驻

  南部豪雨成灾,台防务部门表示,因应“0520豪雨”造成南部地区淹水灾情,第四作战区暨所属“台南市及三山灾防区”,昨天11时30分完成灾害应变中心“二级开设”,派遣情蒐官及后备连络官共计35人到各乡镇公所及消防局,掌握灾情及兵力派遣。

  台防务部门指出,已依地方需求派遣空军第四四三联队、炮兵学校及台南宪兵队等三个单位的兵力48人,各式车辆3类4辆,支援仁德、新市及台南北区公所等地区积水紧急处理。

  台防务部门说,已要求第四作战区密切注意雨势状况,完成防范豪大雨整备措施,并主动与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另要求部队执行任务前落实勤前教育、加强风险管控及人员装备安全。

  雨势缓和 后天热到30度

  锋面已经走到巴士海峡上,各地降雨情况今天将缓和。台气象部门预测本周天气“渐入佳境”,今、明两天南台湾还有一些短暂雨,后天起天气转好,周末西半部可能热到摄氏33度。

  昨天半夜至早上台南市豪雨狂下,市内多处淹水;根据气象部门观测,昨晨4至5点间,台南市永康区下了81.5毫米雨,是昨天时雨量最多的地方。截至昨晚8点,单日累积雨量最多的地方在台南市归仁区,妈祖庙测站测到271.5毫米,超过“大豪雨”等级,其他超过大豪雨的还有台南市龙崎、永康、新化、南区和嘉义县大埔乡等。

  气象部门预报员姜礼鸿表示,今天中南部还有局部短暂阵雨或雷雨,明天花莲、台东和南部偶有短暂阵雨。周三、四转吹东风,东半部将偶尔下点雨,但雨量和降雨范围都不大,西半部则有午后短暂雷阵雨。

热词:

  • 南台湾
  • 归仁
  • 大暴雨
  • 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