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台湾两代人金钱观:退休族省着用 年轻人抢着花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62岁的陈伯伯对这几个月的物价报道特别有感,跑一趟超市,看到吃的用的全面皆涨,但银行存款利息却只有1%出头。回想起20年前定存近10%的岁月,他叹了口气:“省着点花咯!”

  陈伯伯回忆,2002年从台电退休时,退休金加积蓄有600万元存款(新台币,下同),每年约可领16、7万元利息,现在只剩下8万元,几近腰斩。退休老本还能撑多久,他直言“没把握”。

  退休后,陈伯伯每月生活支出约3万元,一年要36万元,600万元存款可支应16年。但因负利率(以今年实质利率负0.55%计算),600万元存款的利息顿时少了3.3万元,等于吃掉一个月的生活费。

  陈伯伯说,钱愈存愈薄,只好省着点花,以前规划每年带家中3个孩子出境一趟,现在改2年一次,且“日内瓦变成日本、巴黎变峇里岛”,周末也减少上馆子的频率。

  而年轻一族因“把钱存在银行能干嘛”的观念使然,宁可当月光族或累积一笔可观积蓄后,大方地一次花掉。

  今年31岁的林伯达在连锁百货公司担任营销企划,平时靠吃美食街果腹,刚出社会那几年,他是个月光族,每年总会出境玩一、两趟,以日本及东南亚为主。但近年策略转弯,打算好好存钱。

  “我明年要去欧洲玩!”林伯达说,他早就不奢望钱存在银行能够生多少利息,没什么好计较的,因为少得可怜,还不如去想怎么多赚点钱,或有什么高报酬投资管道比较实际些。

  林伯达说,每次看到“要不吃不喝几年才能买房”的新闻,他就觉得“我干嘛要不吃不喝?”毕竟赚钱是为了享受人生,趁能赚、能花时把钱花在刀口上,才不枉此生。

热词:

  • 金钱观
  • 存款
  • 月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