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前方团队幕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前方团队幕后故事

勇闯马赛马拉 克服重重困难实现直播

        由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与非洲分台联合策划推出的《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直播特别节目已于7月19日正式启动。这是全球电视媒体首次在非洲对野生动物迁徙进行直播报道,为全景展示世界上这种独一无二的自然奇观,让国内观众近距离地感受被称为地球家园"最伟大的生命迁徙",前方报道团队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不可预知的风险,高质、高效地推进直播特别节目以及新闻釆制等工作,确保为观众呈现一场马塞马拉原始自然生态下物种迁徙的视听盛宴。

        受经费所限,原本由20名记者组成的报道团队,在出发前就被精减了一半。为确保每天两小时直播内容和新闻预热报道的数量和质量、拍摄具有央视独特视角的第一手新闻素材,6名记者和4名摄像承担了前期所有直播和新闻釆访仼务,釆访范围涉及近2000平方公里的整个马赛马拉草原。所有报道组成员每天都是满负荷工作,天没亮就出发,天黑后才返回营地,午餐仅靠矿泉水和饼干充饥;白天釆访,连夜赶稿,睡眠严重不足。

        马赛马拉路况异常糟糕,报道组每天至少要花四个小时往返于营地和直播点之间,用于支撑传送和直播系统的两台FlyAWay,因为经受不住每天的长途颠簸和漫天灰尘,已经全部停止了工作,严重影响到了直播报道团队的技术保障。更为重要的是,直播内容的主角是无法掌控的迁徙动物,出没的路线和渡口以及直播信号全都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已往,国外媒体需要连续花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蹲守等待才能获得的画面,这次我们要通过新闻直播手段来呈现,其技术难度和新闻态的不稳定性成为报道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在确定首选直播点的情况下,报道团队每天还要派专人前往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边境的交界地带,密切观察动物走向,适具体情况及时备份更新直播点,以确保直播特别节目的顺利播出。报道团队一边克服不断出现的困难,一边隨时应对调整方案,为首次以直播方式传播"动物大迁徙"画面的报道手段积累经验的同时,也积极寻求内容和技术层面的突破。

        马赛马拉特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给报道团队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为节省高昂的酒店及相关服务费用,前方报道团队在征得保护区管理局的同意后,选择在野外搭建帐篷,生活营地没有网络,无法供应洗澡热水,野生动物和猛兽时常出没,最关键的是用电受限,在全天仅供应4小时电量的情况下,报道团队要完成文字、画面编辑以及各种通信以及技术设备的充电,困难和挑战无处不在。虽然情况特殊、条件有限,但报道团队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和战斗力,反复打磨直播方䅁,和应对直播过程中可能出现各种不确定性的应急方案。统筹各部门、各系统合理分工、有序配合,确保既定选题不漏、精彩画面不漏。到目前为止,已经播出的“狂野马赛马拉”、“寻找大猫”、“动物百科”等系列节目渐入佳境,得到了台领导和中心领导的首肯和表扬。7月22日,第一场长达2小时的直播特别节目也已经顺利完成,直播刚一结束,全体人员就第一时间卸载收装设备,马不停蹄地寻找第二场直播地点,经过反复研判后,确定方位重新搭建直播系统,为第二场直播做好充分准备。从22号凌晨3点出发,到晚上8点结束工作,疲惫不堪的队伍在返回途中,又遭遇了一场马赛马拉旱季罕见的大暴雨,车队中有车辆爆胎、有车辆陷入泥浆,有车辆遭遇斑鬣狗群,虽然一路上险情不断,最终全都平安抵达营地,稍作休息后直播团队又将启程。(前方记者 徐平)

热词:

  • 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
  • 前方团队
  • 幕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