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国债年内第二次中止发行 可短炒分级式债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7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债市大方向不改 信用债短期利好

  本报讯 (文/表 记者潘彧)本年度第二轮降息又出其不意地降临。本来要在本月10日发行的国债又将面临取消发行的境遇。这已经是本年度第二次因为降息而取消国债发行。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连续两次降息,短期内会对债市有一定利好,但是债市下半年由牛转熊的大趋势并未改变。投资者可以转炒分级债基,或者选择中低等级,或中长期信用债品种,以分享债市“最后的盛宴”。

  国债二度中止发行

  本月原定发行的第七期、第八期储蓄式国债本来将于2012年7月10日正式开卖,第七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5.21%;第八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5.71%,均较降息前有所下滑。收益率相较“一浮到顶”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再具有明显优势,有“鸡肋”之嫌。

  同时,在财政部公告里称,从公告公布日至发行开始前一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取消发行。发行期内,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

  本次国债取消发行,已经是本年度第二次因为降息而取消国债发行。众多已经备好了资金希望能够“抢滩”国债市场,获取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又一次扑了空。

  而在企业债方面,专家大都认为,二次降息对于当前的企业债是重大利好,但是无法改变由牛转熊的大格局。

  可短炒分级式债基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认为,二度降息,会促进经济的回升,从而将增加债券市场的波动。“收益率会出现一个小降幅,但是不会改变下半年债市拐点到来的趋势。”

  石磊表示,上次降息,对于利率债是负面影响,而对于信用债则有正面影响,这次降息进一步加大了这些影响。“可以预计,这一轮降息,中低等级的信用债将有比较好的表现,信用等级在AA级及以下的债券都有望走强。”但是,他提醒,由于债券的牛市仅仅剩下最后的一个季度,因此目前投资者必须谨慎,不宜盲目入市。“可以选择短炒一下分级债基,但是要注意控制持有时间,顶多持有一两个月。”

  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对债市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随着央行连续降息,市场的收益率曲线将逐步下移,支持债市的上涨行情。

  他表示,在本次降息中,中长期品种存款利率的下降基点数大于短期品种,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于平坦,这有利于未来中长期券种的走强。预计未来债市将进一步走强,中长期信用债品种将成为机构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值得重点关注。

热词:

  • 债品种
  • 国债发行
  • 国债市场
  • 利好
  • 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