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半数家庭半年才洗饮水机 桶装水易受二次污染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1日起,我国将强制实施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饮用水安全再次引起市民的关注。如今很多家庭、单位习惯用桶装纯净水作饮用水。有疾控专家历时5个多月,对桶装水跟踪检测结果显示,开封5天后,桶装水卫生状况急剧下降,第7天合格率只有20%,至第10天时,所有检测的桶装水,菌落总数全部超标。市民家的桶装水多久喝完?多久清洗一次饮水机?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桶装水易受二次污染

  最近出版的《中国卫生检验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桶装水微生物含量的检测报告。该报告是浙江省海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周晓红副主任技师及同事,历时5个多月对桶装水进行跟踪检测出炉的。实验以10台饮水机作为对象,实验用水为同一品牌桶装水,事先检测微生物指标为合格,检测的指标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菌。

  检测发现,冷水出水口随时间推移卫生状况变化明显。开封后第0-3天,冷水口出口水样菌落总数合格率均为100%,至第5天急剧下降至60%,第7天合格率只有20%,至第10天菌落总数全部不合格,霉菌和酵母菌至第10天时也有2份超标,只有大肠杆菌10天内全部合格。

  检测人员同样检测了热水的微生物含量变化情况。桶装水开封10天内,热水口的水样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及酵母菌等微生物指标均合格。“因为饮水机热水温度可达85℃-95℃,一般细菌繁殖体在80℃水中迅速死亡。”周晓红说。

  半数家庭半年才洗饮水机

  家里一桶桶装水,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喝完?昨日,记者对40个市民家庭进行了调查采访,绝大部门家庭使用的是常见的18.9升容量的桶装水,喝完一桶水平均需要7天左右,超过一半的受访家庭5天至10天喝完一桶水;夏天,90%以上的家庭习惯从饮水机上直接接冷水喝。半数以上的家庭表示,饮水机6个月到1年才清洗一次,有的家庭甚至从来没有清洗过饮水机。

  石新任一家3口人,白天家里基本没人,只有晚上才饮用家里的桶装水。“冬天大约10天喝完一桶,夏天5天左右喝完。”石新任说,妻子喜欢喝茶,夏天一般也会用热水泡茶喝,他和儿子在夏天都习惯直接喝冷水,饮水机大概半年左右清洗一次。唐海波说,她孩子在幼儿园全托,周一到周五只有夫妻俩在家,一桶水大约能喝半个月。单身的刘源说,他几乎一日三餐都在外面解决,一桶桶装水差不多能喝一个月,饮水机也从来没有清洗过。

  最好选用小桶桶装水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桶装饮发生二次污染,主要是由饮水机的结构特点决定的。饮水机利用大气压力的原理工作,取水时,有多少水流出就有等量的空气进入桶内,空气中的细菌也随之进入,使原来合格的桶装水中微生物大量繁殖。疾控专家建议,桶装水开封后尽量在7天内饮用完,开封3天后最好烧开再喝。小家庭最好选用11升左右的小桶桶装水,这样一般可以在5天内喝完。饮水机每隔1个月要进行清洗消毒,夏天最好半个月清洗消毒一次。记者 彭放 ā?<鯈??Bā3??

  (来源:长沙晚报)

热词:

  • 桶装水
  • 二次污染
  • 桶装纯净水
  • 饮水机
  • 菌落总数
  • 生活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