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视频 >

[视频]走基层-最美的中国人 河北邢台:孙氏四兄弟义务赡养14位老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90e6051b22d44cf851efdc54542f8e3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河北省邢台市威县有一个三十口人的大家庭,其中近一半的成员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两年前,孙华杰、孙华敬等四兄弟开始自筹资金建设敬老院,并在当地收养无儿无女的老年人。

    生活在这里的都是附近没有儿女照顾的孤寡老人。这个敬老院是孙庄村的孙氏四兄弟2年前建起来的,一共住着12位老人。孙氏4兄弟刚开始做这个,只是为了照顾村里的孙庆华老人。孙庆华今年78岁,本来腿脚就不好的他在一次大病后就只能靠双拐行走。之后,孙庆华的妻子和弟弟相继去世,五年前家里的房屋又因下雨倒塌,无儿无女的孙庆华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寡老人。从那以后,住在一个村子的孙华杰和家人就开始上门照顾孙庆华老人的生活。时间久了,孙家人萌生了建个敬老院的想法,希望将附近生活困难的老人们都接到一起来照顾。

    孙华敬:就当时我妈提了说盖个敬老院,我说你说的太早了,咱现在没有钱光说那个没有用,等到以后有钱了,有这能力的时候咱再做。

    孙家兄弟合伙经营着一个门厂,大哥孙华杰和老二孙华敬在家负责工厂的生产,三弟孙华振和四弟孙华才都在南方照看门店。几年的辛苦打拼后,孙家有了些积蓄,但他们并没有扩大经营规模,也没有翻修老房子,而是把积蓄都投到了实现母亲想法的敬老院上面。2009年10月份,孙氏兄弟投资30多万元,在工厂里建起了敬老院,这个敬老院占地2000多平米,孙氏兄弟们把它叫做幸福院,有20个双人间,还有厨房、锅炉房和餐厅。而孙庆华老人也就第一个住进了幸福院。

    孙庆华:华杰他一成立这个(幸福院),他说大爷你这又没住的,你上我那去吧,你有病也做不了什么啦,你在我那吃喝就行,我说那可好了。

    从那以后,只要有机会,孙华杰和家人们就打听哪里有需要照顾的孤寡老人,他们的面包车上也有“收养各位老人”字样,渐渐的,住进来的老人多了,而照顾这些老人也就成了孙家的头等大事。来到这里的老人们,都享受着当地民政部门发放的低保补助,但是由于县里的养老院太远,而孙家兄弟的幸福院就在村子里,并且不收一分钱,所以老人们大多选择了这里。孙华杰的母亲汪素霞今年62岁,父亲孙双各65岁,看到孩子忙不过来,他们就主动挑起了照顾这些老人的重担。

    汪素霞:到时候睡不着觉就想着做什么饭给他们吃,光这一样事了,我没别的事了,看见衣服脏了,我洗我的衣服脏了,我就快点把他们衣服收过来,这收一件,那收一件,洗衣服。

    生活在这里的孤寡老人们大多有些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照顾起来需要花费很多心思。这天中午吃饭的时候,一家人又讨论起给老人们买衣服的事情。

    咱们等有空了买身,定身衣服去,你说去哪买去,娘。
 
    我上会(集市)上买去。

    我说订做就行了。

    定去那你也得叫她量去,都胖得穿不得。

    你能买得着吗?

    有那专门卖老人衣服的,我看看去。

    吃完饭,汪素霞和孙华杰娘俩就到了乡里的一个集市,为老人们挑选衣服,买鞋。

    记者:我看看这都是买得什么样的鞋啊。

    汪素霞:胶鞋,这样鞋老头穿上好,结实。老了,脚丫子不舒服,穿这个就好点。

    平日里孙家人自己很少买衣服,出来的时候一般都是因为老人们有需要的东西。比如这个采暖炉就是孙家人特地从几十里外花五千块钱买回来的,每年光买煤炭就得花两万多。如果是在自己家,这些钱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舍得花的。现在,屋里暖和了,老人们也精神了,孙华杰一家就经常陪老人们聊聊天,打打牌,让他们再也不会感到寂寞。从小双目失明的齐世平老人还拿出他心爱的二胡,给我们拉了几首拿手的曲子。

    孙庆华:跟他家里人根本就不分,没分别,就跟一家人一样。

    孟祥岺:生活就特别好了,我在这待好几年了也不拿谁当外人了,有什么事你也说我两句,我也说你两句,谁也不计较,不记恨那个了。

    趁着厂子里不忙,孙华杰兄弟俩也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坐了坐,我们发现,兄弟俩的家和我们想象的差距很大,不仅没有什么装修,连砖墙和门窗都有些残破。

    孙华敬:你看他们有多少日子啊,他们过一天少一天这小孩越过越好,那回我儿子说个什么,爸爸,我不想回去了,这有暖气,家里太凉了,我说这是老爷爷他们住得,你要在这住的话爷爷他们怎么住啊,反正一骗就过去了。

    孙家老少18口人,加上12位义务赡养的孤寡老人,现在已经是30个人的大家庭了。如今兄弟四人的生意还不错,每年大概有十多万的收入,除了供孩子读书和生活上的日常开销,剩余的六七万,几乎全用在了幸福院里。如果有可能,孙家人还希望继续赡养更多的老人。

    孙华敬:一个老人也是伺候,两个老人也是伺候多伺候一点呢,叫他们多享点福,到晚年了以后受罪了,老了以后让他享点福。

    孙华杰:无儿无女的这些老人就该受苦吗不该受苦 说实话我们弟兄四个就是他们的儿女

    (编辑:朱心蕊 张双玲)

热词:

  • 走基层
  • 最美的中国人
  • 义务赡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