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广西书记强调用壮士断臂决心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2日率队亲赴柳州处理龙江镉污染事件。图为郭声琨在视察柳州河西水厂取水口。 翟李强 摄

  中新网柳州2月3日电 (周群 杨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2日下午率队赴柳州检查指导处置龙江河突发镉污染事件。他在检查柳州河西水厂取水口时对媒体表示,广西将毫不手软地查处违法排污企业,用“壮士断臂”的决心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

  当天晚上6时许,郭声琨冒着濛濛细雨,来到柳州市河西水厂取水口,环保流动监测车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柳西水厂原水镉浓度0.0020毫克每升,符合国家标准。稍后,郭声琨不顾路滑坡陡,下到柳江边的水质取样点,实地查看抽水检测情况。

  在晚上召开的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情况汇报会上,郭声琨说,深究此次镉污染事件原因,主观上的原因是主要的,充分暴露出了有关方面在管理、监督上存在的薄弱环节。这次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源有主,人有责”,有关部门要对违法排污的企业依法从重从快处理,特别是偷排企业,见利忘义,伤民害民,要通过法律制裁让他们感受到成本的难以承受。

  广西自治区已经成立调查组,目前正在对龙江镉污染事件进行全面、深入调查。郭声琨2日晚上在柳州指出,调查组要尽快在技术上、在事实上作出鉴定,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对有关部门失职渎职的要严肃处理,要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处分。

  郭声琨还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这次事件去考虑完善生态保护问题,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要用“壮士断臂”的决心,把一些有污染、有风险的企业关停,决不能贪一时的效益,也不能贪破坏环境伤害民生的不义之利。

  2日在柳州视察镉污染事件处置工作时,郭声琨还多次肯定媒体的作用,并向据实报道此次事件的记者们表示感谢。

  在当天晚间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郭声琨说,媒体的正确报道对今次镉污染事件的处置工作发挥了强力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他并希望媒体“继续给力”,继续为回应社会公众的疑虑和稳定社会民心做出更多有效的工作。

  郭声琨告诫此间与会官员们说,善待媒体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必须的一种态度。要善用媒体,通过媒体有效的报道工作,为打好这场治污战斗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对于上月中旬发生的龙江镉污染事件,郭声琨说,这起事件给老百姓带来了一定的精神压力和思想负担,他表示“深感内疚”。他指出,现在还不是痛定思痛的时候,而是正在痛苦之中,总结经验为时尚早。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人民利益重于泰山”的高度责任感,按照专家的指导和方案,科学治污,综合治污;要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巩固成果,做到万无一失,确保人民群众能喝上安全的水。

  郭声琨说:“绝对不能让我们的人民群众喝上一滴污染物超标的水。这是一条红线,也是一条底线,要死守。”

热词:

  • 郭声琨
  • 壮士断臂
  • 重金属污染
  • 镉污染
  • 偷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