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广东人大代表:要建白领公租房让年轻人敢结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早前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首场记者招待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房庆方透露,今年广东将新建保障房14.39万套,其中包括10.84万套公租房。公租房应该如何恰当地利用好,使得更多有需要的人可以住呢?昨日上午在佛山代表团分组讨论上,该话题由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发起,据了解,佛山的任务量是2.5万套。

  李贻伟说:“现在新工作的年轻大学生面临一个问题——不分配住房。很多人刚刚进入新单位,月薪就是3000元~4000元,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没办法,连结婚都不敢结,谈女朋友也不敢谈。因此,我们提出,要建白领公寓。这个时候,面临的就是公平公正的问题,面对的对象是谁?可否建一批公租房,不论企业税收多还是少,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都可以让员工住进去?”

  “要让人才有非常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这里聚集。”省人大代表、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杰军说:“我们企业与政府合作建总部,并不是要政府送地,而是用钱买,只是希望政府给一些优惠。创意营销人才大部分都很年轻,他们现在只能租住城中村。”鲍杰军认为,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应该重点考虑这部分人。

  人大代表王垚浩对此也表示认同,他提出政府可以先进行摸底调查,然后给予一定的优惠措施,由企业出资来建设。

  车改:公车费用大减但局长调研也少了怎么办?

  作为广东省纪委的车改试点城市,佛山市于2004年在五个区实施了车改,此后,佛山市市直机关车改分两批进行。车改之后,政府机关基本不允许留有公车,每个单位只有1到2辆车可供调配。据介绍,改革后,佛山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总费用年均节约2000多万元。

  公车费用是节约了,但却给如何活化干部带来了困惑。

  “车改之后,某些领导干部在一些可动可不动的工作上,就不太愿意动了。”李贻伟指出,领导干部们3000多元的车费和油费补贴是按照以前油价较低的时候制定的标准,这笔钱用于上下班没有问题,但“如果要市里面的干部跑到高明区调研,一天来回的油费可能就要几百块钱了,不够他们跑几回。因此我感觉市里的一些局长们下去调研也少了。”李贻伟说,“现在干部调动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有些干部从三水、高明调干部过来,他们就要考虑晚上回不回去。区里面的干部即便能升职,都不愿意到市里来,路程太远了。”

  李贻伟同时强调,讨论车改问题并不是要唱反调,“我们佛山是车改的先行城市,但在改革的过程中还是会出现问题,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讨和解决。”

  他转而求教于各位代表:“所以怎样活化机关,避免车改出现这种情况呢?”

  代表杨杏芬说,可以学习香港的办法,有些单位也只有一辆公车,但是有事需要出去时就可以租车。还有代表建议,可以制定规定,在市内短途交通不予补贴,但跨市出差,可以报销车费。

热词:

  • 白领公寓
  • 结婚
  • 住房
  • 领导干部
  • 油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