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记者调查西安学生接送车:样式各异 超载普遍(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西光实验小学附近,一辆7座面包车挤进了12个小学生。

黄河小学门口一辆改装后的电动三轮车在等着接学生。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西安多所学校的学生接送车,存在超载等现象,一些改装过的学生接送车的安全问题更令人担忧。

  面包车拆掉靠背

  单排座椅成双排板凳

  昨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东郊的几家小学门口,此时学生刚刚放学,不少家长或骑车或开车等着接孩子。而在西光实验小学门口拐弯处的一条小巷子里,一辆车窗贴着暗色车膜的银灰色面包车开着门停在路边,时不时有小学生朝面包车走去,“帮我接一下书包。”一个小男孩摘下书包递给车上的一个女生后,转身跳上车坐到后排座上。记者看到,这辆7座的五菱面包车内,中间一排座位原有的靠背已被拆除,7个小学生背靠背坐在“平板”座位上。下午1时30分,记者在西光实验小学旁边的巷子口再次遇到这辆面包车,让记者吃惊的是,车门打开后,从上面足足跳下来12名小学生。“这是我们院子的车,每天我们几个都坐它上下学。”一个男生说。

  私人大巴车

  每天接送学生超载运行

  下午4时,黄河小学门口,一辆31座的大巴车停放在学校北侧十字路口,从外观上看与普通的大巴车并无两样,只是在车内驾驶座旁边增设了3个座位。

  “这车是几个学生家长联系的私人车。每天接送孩子在学校和十里铺之间往返,一个孩子一个月200元车费。”学生家长张女士说。4时50分,放学铃响了,陆续有学生走上大巴车。记者看到,几个低年级的男生上车后都争先恐后抢驾驶座旁边的3个座位。5时40分,车子满员后驶离。

  “车上没有安全带,遇紧急情况刹车,根本无法保障安全。”一名知情人透露,该校车每天接送大约40名孩子,都是超载运行。

  改装三轮摩托车

  帮“小饭桌”接学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小学门口都有造型独特的接送车等待学生放学,“三轮大篷车”、“全封闭”的电动摩托车,样式繁多。“哎呀,还能装啊?”一位送孩子放学的家长看到“三轮大篷车”里挤着8个小学生后不禁叫起来。

  记者从附近的商店店主处得知,现在很多学校都没有专业校车,这些个性三轮车都是学校附近的“小饭桌”自己改装,方便接送学生。一位“三轮大篷车”驾驶员坦言:“反正路近,挤一下没什么,家里有十多个孩子,车子加工后,就可以多拉几个学生,很方便。”

  昨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西安现存的学生接送车样式各异,而安全问题成为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关注焦点。

  退休教师李女士说,自家小区里就有一些家长给孩子们张罗了一辆面包车,她觉得很不安全:“车子玻璃都贴着深黑色的膜,根本看不见里面,即使超载交警也看不见。”

  记者发现一些学生接送车将车身漆成鲜艳的亮黄色,并标有醒目的“校车”字样,但大多数校车都是由普通民用乘用车改装而来。“车况参差不齐,有的车还直接停在马路边上下人,这些都是不安全因素。”学生家长霍先生说。

  文/图 记者龚伟芳 付垚 实习生张媛

热词:

  • 学生接送车
  • 超载
  • 西光实验小学
  • 学生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