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三峡库区九个月清水变浑黄 长江洪水期将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民网武汉7月4日电 昨日记者在三峡发现,库区九个月一江清水宣告结束,江水变浑黄,长江中、下游江水同时出现浑黄,标志着长江干线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洪水期将来临。

  三峡库区一年之中有九个月坝上一库清水,但长江进入主汛期后,三峡大坝实行“蓄清排浑”的调度方案,大坝泄洪排沙,长江将进入含沙量较大洪水期,直到10月初江水渐清。

  今年主汛期晚于往年,但今年洪水流量随时间呈“波浪形”新变化,峰值出现在6月23日20时,一度达到每秒3.9万立方米。洪峰前,23日凌晨2时,三峡入库流量每秒1.68万立方米,仅18小时内入库流量新增2.2万立方米/秒,这种异常罕见水情不仅长江中下游水位出现陡漲陡落,7月4日8时入库又降至1.59万立方米/秒,宜昌江段由洪水位降至中水位。而且强降雨易出现山洪暴发,洪水带走大量泥沙被冲入三峡库区,使长江在短时间内由清水变浑黄。

  “库岸绿、江水清” 显示三峡库容大,水深,上游来水含沙量少,加大三峡库区植树造林、植被保护以及退耕还林工程等措施,水土流失强度明显降低,生态状况明显好转。同时、长江海事部门加大库区环保执法力度,库区数十座散装验货码头和数百艘危险品运输船舶安全适装、适运,没有发生一次油污染事件。还规范了库区船舶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油污水排放管理。(田豆豆 望作信)

责任编辑:刘禛

热词:

  • 三峡库区
  • 洪水期
  • 三峡大坝
  • 长江中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