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汶川遗腹子妈妈刘小燕:再婚再育 走出人生阴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点击进入《这个冬天你好吗》专题页面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08年汶川地震,21岁的刘小燕失去了同样年轻的丈夫。之后,她生下了遗腹子谢雨辰。两年过后,依然年轻的刘小燕终于踏上了人生新的旅程——再婚、再育。这个两个男孩儿的母亲,或许是《这个冬天你好么》寻找活动中,生活得最幸福的主人公之一。

 

【回忆】地动山摇:21岁女孩死里逃生瞬间失去丈夫

地震之后,母亲带着孩子坚强的生活(左一为刘小燕抱着谢雨辰)

纷飞的雪花之中,许多人都认为2008年会是一个好年份,这包括住在北川县城农贸市场旁的刘小燕和她的老公谢军。在刘小燕看来,这一年会有许多好事,比如,北京奥运会不是要开了么。怀着希望,他们在正月初十举行了婚礼。

刘小燕在春天里怀孕了,这次怀孕算是意外。生于1987年的刘小燕和生于1985年的谢军都觉得自己还年轻,可以玩几年再说,但既然不小心怀上了小孩,就开始仓促地为成为父母而做着准备。

200851214:28分山摇地动的一刻,住在家中二楼的刘小燕躲进了嵌在墙壁上的衣柜里,两手用力地撑住衣柜,但地震强大的力度把她从柜子里抛了出来。在天摇地转的时候,她听见窗外传进来老公谢军的喊声——燕儿,燕儿……“喊声很着急很担心。平时,她通过窗口,就可以看到丈夫所在的水果副食铺面。

剧烈震动持续了一分钟。当刘小燕望向窗外的时候,整个农贸市场成为了一片废墟,堆得像山那么高。在震动中,刘小燕感觉房子往下沉。当她从房子里跑出来的时候,发现有一栋七层楼房斜靠过来,将她所在的楼压下去半层。

地震之后,刘小燕想着,水果副食店在农贸市场的边上,谢军如果跑对方向,也许可以跑出来。但她始终没有见到谢军,在北川没有见到,在绵阳也没有。到处都找了一遍之后,她住到了安县安昌镇的安置点。

时间在连续无眠的煎熬中过去,希望也逐渐渺茫。

  7月,天气炎热。刘小燕实在太想丈夫谢军了。她没告诉其他人,一个人走到了景家山上。刘小燕是景家村人。在那里有一个池塘。以往,每逢两人谁生日的时候,他们会给自己放假。他们喜欢到这里钓鱼,比谁钓得多。总是他钓得多。刘小燕说。

  现在,那里阒无一人,空有荒凉的池塘,刘小燕坐在水边独自掉泪。以前刚怀上孩子时,刘小燕内心还有挣扎,现在,她特别想快点把小孩生出来。想起谢军时,她会难过,会流眼泪,但为了孩子,她又要控制这种难过,很折磨人。

刘小燕的公公婆婆怕她打掉孩子,说不管是男孩女孩,他们都管。

 

【重访】坚强生活:生下遗腹子作为爱的延续

 

刘小燕的大儿子谢雨辰

 

小雨辰的近照

101,刘小燕的羊水有点出来了,她住进了绵阳妇幼保健站。103,刘小燕在绵阳妇幼保健站生下了个儿子。公公婆婆很高兴。他们相爱一场,有个小孩,有个寄托。刘小燕的婆婆周秀芳说。在绵阳永兴板房区的房间里,挂着一张谢军的照片。小孩长得像他爸爸,眼皮有些内双。

刘小燕的孩子叫谢雨辰。这是刘小燕取的,雨辰是地震的分开来,而小孩出生那天是早晨7点,天空下着雨。

在一排板房前,谢雨辰正在塑料大桶里游泳。他爸爸地震前说过,以后不要太宠小孩。我们周围有的家长对小孩太娇惯,他说这样不好。刘小燕说。

  刘小燕和周秀芳在塑料大桶旁逗着谢雨辰。在房间的桌子上,放着一幅没有绣完的羌绣。上面绣的是荷花。几个月前,刘小燕在板房区里看着别人绣羌绣,她就跟着学。在婆婆带小孩的时候,她可以绣一些羌绣补贴家用。她绣一幅羌绣需要两个星期,一个月也就是绣两三张。羌绣公司会来收她的羌绣,每张100元。一个月也就是两三百块钱,连买尿不湿的钱都不够。

  出生的时候,谢雨辰54两,现在是14斤多一些。等他长大点,我就去安昌做生意。刘小燕以前喜欢上网玩玩游戏,地震之后,她只上过一次网,为了查看一些东西。没时间,觉得没意思了。谢军以前也喜欢玩游戏,他钟爱的是:征途和CS他经常玩到晚上12点。她记得谢军喜欢的一切。他最喜欢唱的歌是徐怀钰的《纷飞》。里面有一句歌词是:雨纷飞,飞在天空里是我的眼泪;泪低垂,垂在手心里是你的余味。

天色暗下来了,刘小燕的公公还没有回来,他现在开车给别人拉水果挣些钱,这是这个家庭目前的主要收入。周秀芳的女儿谢燕烛没有回来,她住在长虹培训中心,那是北川中学目前的校址。14岁的谢燕烛读初二了,她原来读的北川中学,在地震中只剩下一个篮球架和一根旗杆。那天她正好随学校的表演队在大礼堂表演。不然,我两个娃儿都没得了。周秀芳仍然感到后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