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中国军团亚运巡礼之女篮:最大对手是自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广州亚运会倒计时

  中新网10月19日电 (赵彧)四年前多哈亚运,中国女篮全面奏凯,双获冠军。四年后的广州,中国女篮面临着更新换代的转型,这无疑将会对球队构成一定影响。不过,与对手相比,中国队实力仍有希望继续捍卫亚洲霸主地位。

  与男篮一样,现在的中国女篮也处在新老交替时期,“黄金一代”苗立杰、隋菲菲、陈楠、卞兰等人或转型或有伤在身,即使目前还在队内的苗立杰和陈楠也由于年龄原因,竞技水平有所下滑。广州亚运会上,主教练孙凤武更多地要依靠陈晓佳、关馨、杨半伴等年轻球员,同时,这也有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锻炼人才的考虑。从新一届中国女篮之前热身赛表现看,年轻队员水平与老队员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

  不过,即便没有完成过渡期,她们在广州亚运会的前景依然一片光明。从1990年到2006年,亚洲女篮格局基本没有任何变化,西亚球队不像其男篮那样有任何崛起迹象,东亚球队继续着在亚洲垄断之势。这期间五届亚运会的四强均被中国、韩国、日本和中国台北所包揽。上世纪90年代,韩国和日本还能给中国女篮带来麻烦,两队拿下了1990年到1998年三届亚运会的冠军。不过,进入新世纪,中国女篮将韩国和日本远远甩在身后,收获釜山和多哈两届亚运会金牌。去年亚锦赛,中国女篮同样是毫无悬念地成功问鼎。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出征亚运会的队伍也将以亚锦赛人员为主要班底。

  综合分析,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上实现三连冠的对手只有自己,只要新老队员之间形成合力,只要球队不犯轻敌毛病,平稳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就可以安全地笑到最后。所以,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篮尽可以在保证赢球的基础上,给年轻球员更多上场机会,在老队员带动下增加大赛经验,为更加长远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

  卞兰归队 孙凤武亮出最后底牌

  中国女篮主力、江苏球员卞兰昨日火速回归国家队。此前,卞兰因身体原因将近一年没打球,这次再次被急召进队,留给她恢复状态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中国女篮要在11月初开始广州亚运会小组赛的征程,她们现在不得不亮出最后一张底牌。

  卞兰曾是中国女篮的主力球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她深得外教马赫的信任,也被认为是接替苗立杰的不二人选。在2009年女篮亚锦赛上,卞兰在新组建的中国女篮中发挥的作用更为明显,是亚锦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但此后的将近一年时间内,卞兰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暂时退出国家队,并几乎停止了训练。然而,由于中国女篮现在处于人才短缺的时刻,同时又肩负着亚运卫冕的重任,因此女篮教练组不得不召回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