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科院专家回应曹操墓质疑 文物局称不干扰认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安阳“曹操墓”真假再遭质疑

墓中出土的“羽人”。 《大河报》 供图

  自曹操墓在河南安阳被发现后,其真假之辩一直不绝于耳。21日,在苏州召开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上,有学者称,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行为。昨天,社科院专家回应了相关质疑。国家文物局等有关单位称,到目前为止,质疑不会影响之前的官方认定。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士透露,曹操墓已正式申请纳入国家级文保单位,正在等待评选。

  文字之疑

  据特殊写法判断不科学

  上世纪90年代出土的《鲁潜墓志》指出曹操墓的具体方位。在三国文化论坛上,有学者称《鲁潜墓志》中有一个“年”字,写法几乎和现在一致,不符合当时的隶书书写规范。此外,当时的人写“岁”字,上半部应写成“止”,《鲁潜墓志》的“岁”字上半部是“山”,不符合当时的正确写法。

  同时,曹操墓中出土的刻有“魏武王”字样的石碑中,“武”字与《鲁潜墓志》中“武”字写法一样,把“止”部写为“山”,或写为“之”部。差100多年,“武”字错写、刻画的工匠如出一辙,由此认为这些“文物”与《鲁潜墓志》为一人操刀。

  对此,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鲁潜墓志》是10多年前发

  现的,考古成果发布时,谁都没把曹操墓问题提出来,学术文章发表后也没引起关注。现在发现曹操墓了,联系起来了,就据此认为有造假嫌疑是不合逻辑的。“持这样观点的学者是什么思维方式,有什么样的考虑,我不评论。”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铭刻专家赵超说,古代异体字的写法非常多,不能根据见过或没见过这个写法下断语。仅仅根据字的特殊写法判断真假是片面的,这种判断方法是不科学的。必须全面综合考虑,字体、结构、刻工等等。

  画像石之疑

  画像石存疑不等于高陵有假

  对于曹操墓出土的画像石,论坛上有学者称,从已公布的画像石图片能看出,该画面是仿照山东嘉祥

  的汉代画像石,作伪者找到了最能表现作战场面的图像,认为这和曹操身份符合,恰恰闹了笑话。

  对此,白云翔说,画像石还存在一些疑问,包括它在墓地里是怎样使用的等等,属于存疑的问题之一,需要进一步研究。

  赵超也说:“我看过这个画像石,画像石本身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他同时说,画像石本身存在问题不等于说考古发掘的这个墓是假的,这是两回事。根据一个东西、一个证据推翻整个墓葬是不科学的态度。

  规模之疑

  台阶级数与墓主身份关系无定论

  有学者认为,从墓葬形制看,曹操墓与曹休墓的墓葬内台阶(象征墓主身份地位)都是7级,父辈与子辈墓葬同等规模,无法显示身份差异,因此西高穴墓主不可能是曹操。

  对此,白云翔说,台阶级数与墓主身份是否有关是学术问题,墓深了台阶必然多,对台阶理解不是绝对的。这与周代用鼎不一样,天子九鼎不能变,是有制度规定的,但台阶的级数与墓主身份之间的关系,目前没有准确文献把它作为一种制度确定下来。

  曹操墓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认为,总是出现对曹操墓的质疑,说明曹操墓本身还存在一些疑问。不只是曹操墓,很多考古项目都不是一锤定音、百分之百的定论,都可以讨论。学术是应该争鸣的,关键要讲证据。根据目前的发现综合来看,把它定为曹操墓是最佳选择。学者可以质疑,平心静气地讲道理、摆事实,说明不是曹操墓它是什么。但“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的说法已经超出学术讨论的范围。

  >>最新成果

  曹操墓里发现“羽人”

  安阳曹操高陵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曹操高陵考古工作已近尾声,1号墓和2号墓的清理工作预计9月底前结束。原来文物部门对外称发现了250件文物,经过修复,文物增加到400多件。在新增文物中,尤以“龙”和“羽人”最有趣。

  在曹操墓中出土的“龙”,有三种形象,它们更接近蛇,也有介于两者之间的形象。最有趣的是墓中出土的“羽人”(在人的肩膀上长出翅膀),这与西方神话中带翅膀的天使等如出一辙,但曹操墓中的“羽人”翅膀较小,少有飞翔的画面。

  >>学者声音

  有曹操墓造假铁证

  在三国文化论坛上,有记者问“有一位河北专家据说手里有能证明安阳曹操墓是造假的铁证,他为何没来?”

  与会的倪方六(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说,这位专家是河北的闫沛东,他有安阳曹操墓造假的铁证;他本来(来苏州)火车票都买好了,但临时退票了。他和另外一个机构正紧密合作,在酝酿怎样更好地揭穿(安阳曹操墓)这个骗局。当然,他也承受了很大压力,这次没来论坛也有这方面原因。

  据本报记者 张然 《大河报》《扬子晚报》

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