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四川拥全国1/5丹霞地貌资源 缘何憾失申遗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家说:坐失打包申遗的原因主要表现在:有地方交通不畅,缺乏经济支持有心无力;有地方已获遗产称号,有力无心

  今年8月,贵州赤水、湖南崀山等国内六处丹霞地貌“打包申遗”成功,名列“世界遗产”。消息传来,乐山师范学院教授、中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副理事长罗成德颇为遗憾。罗成德说,四川占全国总数的1/5的丹霞地貌。“尤其是古蔺县黄荆乡的丹霞地貌,如果参加申遗的话,很可能会成功。”

  华西都市报记者历时一个星期,行程两千公里,先后赶赴乐山市马边县、宜宾市屏山县、泸州市古蔺县、贵州省赤水市等地调查采访,尝试探寻四川丹霞缺席申遗的背后故事。

  从今天开始,华西都市报推出“四川坐失丹霞申遗”系列报道,为你首次展现四川丹霞的美丽画卷以及丹霞“藏在深闺”的遗憾。

  丰富的丹霞资源

  啥叫“丹霞地貌”?乐山大佛就是典型

  啥叫丹霞地貌呢?目前国内没有统一的标准,较多专家认同的概念是:“以赤壁丹崖为特征的红色陆相碎屑岩地貌。”

  马边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周继红从网上看了丹霞地貌的照片之后,恍然大悟地惊呼一声:“哎呀!就是我们常说的红砂岩嘛,我们这里到处都是!”

  据罗成德介绍,丹霞地貌是红砂岩中的一种特殊情况。红砂岩经过数万年的长期风化剥离、流水侵蚀或者重力崩塌等作用,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其中具备了“赤壁丹崖”这种特征的,在学术上被叫作了“丹霞地貌”。

  在各地受访者中,很多人对“丹霞地貌”这个名词不熟悉。但一说到红砂岩或者一看到丹霞地貌的照片,他们的第一反应都像周继红一样:“嗨!这个我看到过!多得很嘛!”

  罗成德介绍,人们对“丹霞地貌”的惊叹和不屑都很正常。因为四川有丹霞地貌的地方确实很多。比如乐山大佛和青城山。很多人都惊奇于大佛的宏伟,或享受山林的清幽。却没注意到:乐山大佛那一大片岩石为啥是红色呢?其实那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

  四川“丹霞地貌”占全国总数1/5

  8月10日上午,罗成德接受华西都市报的专访。他从书房翻出一张地图,在上面画了一个椭圆形的圈。把四川叙永、古蔺、合江,重庆江津以及贵州赤水、习水等地圈到了一起。

  “这些地方的丹霞地貌几乎连成一体,总面积在3000平方公里以上。是目前所知世界最大的川渝黔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罗成德说,四川已经发现的丹霞地貌有100多处,约占全国总数的1/5。

  “丹霞地貌分布区往往丹崖赤壁,碧水绿树,地形起伏多变,奇峰异洞,沟壑纵横,以其特有的形象美、色彩美、动态美构成极富观赏和游览价值的风景名胜区(点)。但四川大多数的丹霞地貌,还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罗成德有些遗憾。

  乐山师范学院教授方海川研究发现,剑门蜀道、青城山、乐山大佛、蜀南竹海、赤水、四面山等6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均与丹霞地貌有关。

  B

  缘何坐失申遗良机

  国内知名的“地球环境专家”李成治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四川缺席丹霞申遗,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缺钱,二是缺心思。一些地方交通不畅又缺乏经济支持,可谓有心无力;而另一些地方已经获得世界遗产称号或者另有所图,可谓有力无心。”

  这两个原因,得到罗成德的赞同。

  古蔺

  心思放在原生态申不申报都纠结

  四川古蔺县与贵州赤水市可谓“同住一座山,同饮一河水”,两地的丹霞地貌更是惊人相似。而且古蔺县的黄荆乡还有着“迄今世界同纬度(北纬28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区”。贵州赤水申遗成功,四川古蔺却与世遗失之交臂。

  “古蔺如果参加申遗的话,很可能也会成功。”罗成德分析说。

  古蔺为何没有与赤水一起组织丹霞申遗呢?古蔺县旅游局综合股股长刘贞春表示,赤水申报世界遗产的时候,他们也想过和赤水一起申报。但实际情况是,赤水的丹霞地貌面积比古蔺要大,而且赤水开发得更早。这种情况下,两家是合在一起申报,还是各自申报?就成了问题。如果各自单独申报,但大家又是同一个区域。如果以同一个区域来申报,那是以四川的名义还是以贵州的名义?

  此外,“古蔺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心思放在原生态这个方向。如果我们再主打丹霞地貌,就和赤水重复了。结果就是双方都不讨好。”

  刘贞春说,一系列问题,最终导致古蔺没有参加这次申遗。

  马边交通受限信息滞后

  对丹霞地貌并不了解

  马边的丹霞地貌比较突出,拥有“得天独厚、潜能巨大”的旅游资源。但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提得更多的是矿产资源开发。据介绍,马边有磷、铅锌、铜等多种矿产资源,其中磷矿储量列全国八大磷矿的第四位,是乐山市磷化工基地。

  “关于丹霞地貌,我们也是在丹霞地貌申遗成功之后,才从网上知道这些信息。”国土局地矿股股长周继红说,“现在仔细想想,我们这边的丹霞地貌确实很多。”

  当地旅游局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对丹霞地貌并不十分了解。他向记者推荐了马边县境内的大风顶(地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风顶主要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珙桐、水青树等珍稀动植物及其栖息地。”

  至于能否借“丹霞申遗”的东风推动马边的丹霞旅游,这位负责人摇摇头:“现在马边的交通还不方便。就算我们推广出去,游客要想进来旅游也不方便。”

  屏山受交通影响

  无力开发丹霞地貌旅游

  屏山县委宣传部新闻股股长何虹江对县内的丹霞地貌比较了解,他列举了好几个景点,都和丹霞地貌有关。“龙华古镇的八仙山大佛是现在世界上最高的站立佛,高达30多米,就雕刻在丹霞山崖上。

  对于这处站立佛,罗成德教授也曾专程考察:“大佛相对的峡谷另一边,有一处丹霞洞石窟寺。石窟上方是一片红色绝壁,很是壮观。”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屏山县的龙华古镇上看到,镇上的古建筑禹王宫,殿前须弥座上的精美三国戏剧石刻,也是用当地的丹霞岩石雕刻而成。

  既然如此,屏山县当初为何没有参加丹霞申遗呢?或者以后会不会对丹霞地貌进行旅游开发?

  这个问题让何虹江抠了好一阵脑壳。他和“文体旅游局”局长周洪湖电话联系之后,转达了周洪湖的回答:“以前知道我们县有很多丹霞地貌,但没有单独作为旅游特色来打造。实际上,受交通影响,想开发也开发不了。而且屏山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缺乏经济支持。”

  “上级部门不够重视,也是这次四川缺席丹霞申遗的一个重要原因。包括对丹霞地貌的学术研究以及对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的重视程度都还不够。”罗成德说,江西省专门成立了丹霞地貌研究所,这让他有些羡慕。华西都市报记者李东阳摄影吕甲

  六处丹霞地貌“打包申遗”成功

  巴西利亚当地时间8月1日18时4分(北京时间8月2日5时4分),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WHC)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一致同意,贵州赤水、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共同申报的“中国丹霞”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也意味着,历经4年不懈努力,中国丹霞申遗工作获得圆满成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