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台港澳 >

刘锡威:大陆将很快跃升台湾水果最大外销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4日 0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社香港7月23日电(记者 芍苓)台北贸易中心董事总经理刘锡威,23日在一个记者会上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近年来,随著两岸经贸热络发展,台湾水果外销大陆急速飙升,继去年全年急增119%之外,今年1-6月再较去年同期翻一番,增幅再次达到100%。刘锡威认为,按照这样呈“倍数”的增长,不出3到5年内,甚至更快,大陆将可超越日本成为台湾生鲜水果最大外销市场。

  台北贸易中心为台湾对外贸易协会驻港机构,主要担负推动港台经贸、展览等工作。今天受台湾农委会委托,台北贸易中心在香港举办“台湾优质夏季水果特卖会”。在记者会上,刘锡威指出,香港一直以来是台湾水果外销第二大市场,但是今年1-6月,香港已首次被大陆超越,香港退居到第三位,而大陆则取代香港成为台湾水果外销第二大市场。

  根据台北贸易中心统计,今年1-6月,台湾水果外销大陆总额达529萬多美元,年比增幅达100%,而且更已超越去年全年508萬美元,也超越香港今年首6月的458萬多美元。至于与台湾水果外销最大市场日本相比,大陆增长更是惊人。

  资料显然2008年,台湾水果外销日本是2271萬美元,销大陆仅231萬美元,两者相比差幅高达9.8倍;但发展至2009年,大陆单年增幅119.4%,增至529多美元,而销日本则衰退11.3%,两者差距大幅缩减为3.96倍;而今年1-6月,两者差距更再进一步收缩到2.89倍。

  另外,若再加上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效应,刘锡威估计,由于ECFA早收清单内包括5项台湾水果可获降税销大陆,再加上之前15项获特准零关税销大陆的台湾水果,一共20项台湾水果可获免税销大陆。刘锡威认为,这是台湾水果外销大陆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优势,因此他乐观预期,今年下半年以至未来数年内,台湾水果外销大陆一定会持续大幅显著增长,快者3到5年内,甚至更快,不到3年,大陆就可超越日本跃升为台湾生鲜水果最大外销市场。

  刘锡威对中新社记者強调,台湾水果外销大陆岂能不叫人充满期待!此外,据记者了解,为了适应大陆市场的发展需求,已有一些台湾县市长表明,因应大陆水果农产品的強大需求,计划把一些早年休耕的农地复耕,这一发展显示,因应后ECFA来临,台湾地方县市长、农民以至经销商都对大陆市场充满乐观的期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