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抬头望北斗 我跻身全球定位四强(2010.06.03)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2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环球视线]>>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环球视线):

 抬头望北斗 我跻身全球定位四强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今天参加俄罗斯登录火星模拟实验的各位宇航员正式开始了为期520天的太空之旅。这个项目的研究机构表示说,一共有6名宇航员将会参加这一次的模拟实验,令中国观众感兴趣的是中国志愿者王跃和其他5名志愿者将会一起进驻试验舱。据说王跃的精神状态良好,已经熟练掌握了试验项目和心理调节方法。

    对于火星的探测一直是前苏联、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太空探险工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实除去探险之外,利用太空服务于地球更是人类探索太空的目的所在。那么今天各大媒体也争相报道了一条消息:6月2号的23点5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地将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了太空轨道。专家说这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建设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国成功发射北斗导航卫星也引起了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这些媒体的极大的关注,其中赞叹声还有质疑声都是不绝于耳,我们先一起来看一下有哪一些评论。

    我们先来看一下《印度时报》的评论,《印度时报》的评论说“中国是一个可以做好自己一切的大国,并且含蓄地挑战了美国在关键领域的主导地位”。

    美国《太空评论》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度似乎可以和美国的GPS相媲美,美国化解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的威胁,最好的办法是把GPS从第三代升级到第四代。

    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底有多么牛,有多么厉害?为什么外国的媒体会认为对美国的GPS形成挑战和威胁?甚至我看到新美国的《太空新闻》它还有一个评论,他说“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能会压制美国卫星导航系统的军事优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看法呢?

    正在评论:北斗卫星升空引各方热议

    专家观点:中国北斗卫星处在“弯道”赶超准备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前面说美国《太空新闻》那条,就是要把他的第三代升级到第四代,这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按照美国原来的GPS现代化计划,它早都已经该道了第四代,而他的所谓的第三代的星现在在补发射的时候,比原计划推迟了5年。我可以把它形容,中国的北斗的全球定位系统的这一次的组网,这四颗星和前面的试验卫星相比,就相当于一个跑弯道,就跟美国的GPS比,就相当于他们在跑弯道的时候,我们有一种弯道赶超的感觉,就给美国人很多关心GPS导航系统升级的这些人,有一种很大的压力,他觉得中国上来得太快了,通过弯道在追的感觉。
劳春燕:

    为什么是弯道赶超,不是直道赶超?

    宋晓军:

    因为我前面说了,它第三代到第四代的升级过程,比原计划倒退了五年,因为这些年美国,特别是2008年以后,民主党掌握了国会之后,包括奥巴马再上台,他的经费问题非常紧张,原计划往后推了很多,但中国这段,恰恰中国在这段上得又很快,所以我觉得这是有一个速度上的差异,让他们感觉到了这种威胁。

    劳春燕:

    我们也准备了一个短片来介绍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我们先一起来看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系统。

    解说: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是一个由30余颗卫星、地面段和各类用户终端工程的大型航天系统。技术复杂、规模庞大,中国本着开放、独立、兼容、渐进的原则,正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

    第一步已实现。从2000年到2003年,我国成功发射了三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建立起完善的北斗导航试验系统,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目前,已发射升空的三颗北斗卫星已成功应用于我国的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二步到2012年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首先提供覆盖亚太地区的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目前已成功发射了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并进入卫星密集发射组网阶段。

    第三步到2020年左右,建成有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劳春燕:

    大伙儿都挺关心的,北斗卫星系统一旦成形以后,咱们中国老百姓是不是以后就开始用北斗,不用GPS了?

    正在评论:北斗卫星进入“黄金十年” 未来产生巨大效益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希望是这样吧,我们希望我们能用自己的导航系统来取代GPS,但是我们知道GPS和北斗都是军民两用的,在军用部分我们不谈它,那么在民用部分,它其实也是一个市场竞争的关系。GPS已经在中国占领了大部分的市场了,现在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的生活当中,不是说我们什么地方用GPS,而是我们什么地方离得开GPS的问题。这么庞大的一个市场,现在如果有了我们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的话,我们也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让这个服务的份额原本是由美国占领的,我们现在把它夺回来,由我们来提供这种服务,当然对中国国内的用户来说,这是一个天大的利好消息,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们要提供同样水准的服务,而这个前提实际上我们要参照当年GPS的占领全球市场的一个过程。

    专家观点:北斗商用化可借鉴GPS模式 用免费接入形成替代

    GPS最初提出的时候,只是美国的一小撮科学家跟美国政府开的一个玩笑,他们想说我能不能给地球编上码。当时美国的国防部就给他拨了一笔钱,你去搞一个概念来给我看看。当时美国国防部是不相信这件事情的,但是做出来了,经过第一次海湾战争,经过第二次海湾战争,经过阿富汗战争,GPS证明了他的巨大的军事和商用价值以后,很快就占领了全球的市场。这样的情况,直到这一刻起,美国军队仍然没有因为他拥有这24颗卫星向别的国家收钱,它是免费提供原信号的,元代码信号的,然后由服务商再分包收钱,所以它占领市场的速度非常快。现在北斗如果投入运营以后,假定我们北斗在未来能够顺利投入运营,也要遵循同样的模式,就是尽可能以低廉的价格先投入市场,去抢占市场份额,然后再实行收费,再去改善服务,这是一个,因为我们是后发者。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