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近期频提收入分配改革话题 方案年内或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2010年的我国官方表达中,“调整收入分配”这个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出现在各种场合。从深层次对收入分配进行调整,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目前面对的重要任务之一,也将是决定“结构调整之年”成败的关键环节。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网6月3日电(杨威) 最近,关于收入分配改革话题的报道频见诸于报端网络。自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近日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近期中央一系列涉及收入分配话题的密集表态,让人们看到了收入分配改革的希望,或促进收入分配改革早日步入实质进程。而有关专家也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年内或出台。

  中央密集表态 频提收入分配话题

  收入分配改革、上调个税起征点、上调最低工资等近期经常见诸报端,凡是有关居民收入的话题,常常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中央的一系列表态,让人们看到了收入分配改革的希望。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他还指出,如何把“蛋糕”分好,体现的是“政府的良心”。

  今年4月底,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的2010年重点改革任务中,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被置于突出位置。

  5月有媒体报道,发改委等部门前正在全国多个省份进行不间断的调研,并表示目前收入分配规划正在研究。在此之前,全国各地掀起“加薪潮”,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广、力度大。在江苏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上海、山西、重庆、浙江等省市也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据悉,目前,已经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十余省市,平均上调17%左右。

  5月31日,国务院转发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将收入分配改革列入了工作重点,表示要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近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答问时表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既是优化需求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改革的重点。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的重要文章,题目是《关于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持续发展的几个问题》。文章指出,应更加注重就业和劳动报酬在一次分配中的作用,更加注重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在二次分配中的作用,以此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重要突破口。

  文章指出,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是一项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大事,需要高度关注,切实采取措施。这方面的调整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格局调整,需要深入研究,积极稳妥加以推进。

  收入差距扩大成社会关注焦点

  近些年来,中国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所加大,分配格局失衡导致部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由此带来的诸多问题正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国际上通常认为,基尼系数0.4是警戒线,一旦基尼系数超过0.4,表明财富已过度集中于少数人,该国社会处于可能发生动乱的“危险”状态。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中国基尼系数已从改革开放初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近两年不断上升,实际已超过了0.5,有媒体称“这是十分严重的信号”。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