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农产品市场监管出重拳(2010.5.26)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5月26日 19:38

重播:

    CCTV-1

    05月27日 06:10

     

    CCTV-新闻

    05月27日 04:42

     

    CCTV-新闻

    05月27日 05:15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主持人 敬一丹:首先看一则反馈:5月23日《焦点访谈》栏目播出《贫困县的大拆迁》,报道了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在城镇建设中存在的违法拆迁问题。节目播出以后,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拆迁量力而行,以人为本,落实政策,对个别地方的不当做法要予以纠正。邯郸市和广平县委县政府安排了整改工作,重点解决群众过渡安置期的生活困难问题,加快回迁安置房的建设。

    我们转到今天的焦点。常去菜市场的人们最近对农产品的价格有点看不懂了。从去年到今年,有的地方的大蒜价格涨了14倍,每斤超过了5元,而绿豆价格比肉还高,所以有人说,国内农产品市场上演了一场疯狂的价格赛。面对着轮番上涨的农产品,消费者有些措手不及,农产品为什么会涨价?是老天不帮忙,还是供求关系有了变化?是不是背后有人在炒作呢?国家有关部门将如何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价格?我们的节目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分析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解读最近出台的政策和措施。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蔬菜供应量增加,长期坚挺的蔬菜价格终于有所回落。但和往年相比价格依然偏高。很多市民不明白为什么菜价涨的时候菜农感觉不明显,菜价降的时候消费者感觉不明显?前段时间,农产品价格上涨过快,一些经常买菜的大爷大妈感到很意外。

    商贩:前年进得高,去年赔钱了。前年三块多,去年两块多,今天就没敢进货,一下涨到九块多。

    消费者:去年三斤十块,现在一斤十块,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

    在北京市的新发地市场,绿豆的价格已从每斤三元上涨到了每斤十元左右。

    记者 敬一丹:经常买菜的大爷大妈都说,现在有点看不懂了。前一段时间那时蔬菜价格上涨,现在又听说人们炒完大蒜,又炒绿豆。怎么看现在的农产品?

    许昆林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我们国家连续几年农产品都是丰收的,所以现在主要农产品,包括粮食等,粮油、棉、糖这些库存都十分充足。像粮食的库存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所以从整个市场看农产品的供应是充足的,供求是平衡的,价格也是基本稳定的。

    我国农业生产连续几年丰收,粮、油、肉、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步增加,库存充裕,市场供求总体平衡,价格基本稳定。

    记者:老百姓走到市场买东西的时候,他看到的价格是很直观的,价格波动后面是什么现象?就比如说绿豆,它这段时间的异常波动后面是什么情景呢?

    许昆林:价格的上涨基本的原因还是供求的原因,比如说绿豆,前年因为价格偏低,农民的生产收益偏低,生产积极性不高,再加上主产区干旱,所以产量有所下降。这是从供应的角度,供应有所下降。从需求的角度,宣传的时候喝绿豆汤对健康有很大的好处,吃出来的病要再把它吃回去,这也是造成绿豆需求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不排除有一些不法经营者借机囤积炒作,也助推了市场供应的紧张和价格的上涨。

    据了解,近一个时期,部分地方少数经营者利用一些地区发生自然灾害,少数农产品生产和价格出现波动之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有些媒体报道炒作,渲染加剧紧张气氛,助推价格上涨,严重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影响了群众正常生活。

    记者:农产品市场和价格在老百姓眼里看来是很敏感的,它关系到千家万户。大家一边在关注着市场的变化,一边在关注着将有什么样的举措出台,让老百姓面对着农产品市场的时候安心?

    许昆林:农产品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维护农产品正常的生产流通和价格秩序十分重要。价格保持平稳了以后,有利于农民安排生产,保护农民利益,也有利于保证市场供应来满足市场需求。还有就是保持价格的基本稳定,也能够安定人民的生活。所以各级政府有决心来维护好市场流通秩序。

    5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的紧急通知》。在通知中提出了六点要求。

    记者:这个《紧急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许昆林:主要内容包括: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市场监管,要全力保障市场的正常秩序,要坚决打击囤积、哄抬农产品价格等违规违法行为,要引导市场和百姓合理经营和消费,要充分发动社会监督的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措施整顿市场秩序。

    《通知》中要求,有关部门要安排专人职守12358价格举报电话、12312商务投诉电话和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确保举报和投诉电话畅通,认真受理群众举报。

    记者:这个《通知》怎么样落到实处,将会有相应的检查吗?

    许昆林:我们会马上组织检查,也要求地方立刻组织整顿市场的检查。像我们也会从三个渠道来了解这个信息:一个是我们直接调查检查的情况,再一个是群众的举报,还有我们也会从媒体的报道中去查找案源,对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哄抬价格的要给予严厉查处。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派出调查组到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调查。目前,还没有发现大批社会游资进入现货市场炒作农产品价格的确凿证据。但已经查到有少数经营者囤积、哄抬农产品价格的行为。

    记者:这有什么具体的案例吗?

    许昆林:我们初步掌握了一些情况,有人通过散布虚假信息。比如说2010年实际上大蒜生产会高过2009年,但现在有人在散布信息说,今年可能会比去年减产三分之一。这些不法经销商现在可能有存货,他要出手。还有就是在市场旺销的情况下大量囤积,只进不出,或者多进少出,或者拒绝销售,造成市场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以后他再来出售,从中牟取暴利。还有的就是垄断货源,干脆就阻断了市场的流通,造成局部地区缺货,造成市场紧张,影响到百姓的生活。

    记者:《通知》以后将会有一系列的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怎么处理呢?

    许昆林:除了没收非法所得以外,还有根据它的案情,如果情节严重的话,还可以依照《价格法》等有关法规规定,可以处以五倍以下的罚款。对于履查履犯不改的,我们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会吊销他的营业执照,对涉嫌扰乱经济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的,会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政府出台相关措施的同时,老百姓也在寻求应对的办法。为了应对农产品价格上涨,一些年轻人在网上交流买菜的省钱之道。这是网友披露的买菜时刻表。每天上午十点左右出门买菜,到菜场时,早市买菜的人早就买好了,许多菜摊前都没有人,菜价一般都会降一些,讨价还价也比较容易。最划算的时候是下午六点之后,因为此时下班买菜的市民基本已经买完,菜贩子的工作也差不多结束,临走前一般都把菜清完,这时候买菜最便宜。

    还有的网友认为,选好买菜地点也能省钱。时令蔬菜要到菜市场买,遇到菜农自种自卖的就更划算了。反季节蔬菜最好去超市买,因为这些菜的新鲜程度都差不多,超市的更新鲜,秤也更让人放心。

    敬一丹:农产品关系到千家万户,农产品市场秩序关系到大局。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组织开展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行为的专项行动。另外,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认为,随着夏季蔬菜生产供应旺季的到来,各地蔬菜将陆续大量上市,预计农产品的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责编:刘岩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