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的悲剧是如何酿成的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关注黄光裕案,不能仅抱着娱乐或看客的心态,而应当从社会成因、防范机制等纵深层面分析和思考。

    5月18日,黄光裕被控经济犯罪一案,在北京一审宣判,黄光裕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6亿元,没收非法所得2亿元。

    无论是对黄光裕、他的家庭以及国美集团,还是对整个中国民营经济界,甚至对无数曾以黄光裕为榜样的奋斗中的青年群体而言,这都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

    黄光裕从一个小店主起家,逐步迈向成功之路并三度登上中国富豪排行榜首,又在顷刻间轰然倒塌沦为阶下囚,其命运的跌宕以及社会因此产生的无限感慨,活脱脱一出令人唏嘘的悲剧。看到这样的悲剧,一方面为黄光裕本人的命运剧变遗憾,另一方面更担忧于这一事件可能产生的严重负面社会效应。

    在法治社会,黄光裕为持续违法行为付出自由和金钱的代价,这是必然的。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关注黄光裕案,不能仅抱着娱乐或看客的心态,而应当从社会成因、防范机制等纵深层面分析和思考。毕竟,今天倒下了黄光裕,我们不希望明天再出李光裕、刘光裕……

    黄光裕获罪,首先是他个人私欲膨胀、无视法律和规则的结果。作为商人,黄光裕的很多行为带有功利目的,这本应得到理解。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一个人以违反规则和法律并不惜牺牲他人利益的行为谋求私利时,就应受到惩罚。

    纵观一审法院认定黄光裕所犯之罪,其实都是“弱智型”犯罪,因为这些犯罪很容易引起外界和有关部门注意,很容易留下证据,很容易被查获。作为有着丰富社会经验的首富,黄光裕居然无视这些常识和风险铤而走险,说明法律和规则在他心目中曾多么淡漠。

揭秘内幕:

 三罪并罚 黄光裕一审获刑14年

    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新闻):18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美集团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国美公司和鹏房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分别判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和人民币120万元;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没收财产人民币2亿元,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罚金人民币6亿元,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财产人民币2亿元。详细》》》

 [黄光裕案调查始末]股票异动受调查 涉嫌内幕交易

     昨日,黄光裕辩护律师杨照东走出法庭后被媒体记者重重包围。备受社会关注的黄光裕案当天在北京市二中院宣判。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法治在线):昨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黄光裕案一审判决,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6亿人民币,没收部分财产2亿元。其妻杜鹃因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详细》》》

 [黄光裕案调查始末]控制中关村科技 内幕交易收益数亿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06年7月黄光裕以旗下的鹏泰投资入股中关村科技,持有29.58%的股份,收购之后进行一系列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黄光裕在此过程中分两个阶段进行了交易。 详细》》》

 [黄光裕案调查始末]调查历时多年 一审判决三宗罪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法治在线):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也发现黄光裕旗下的国美、鹏润等公司有资金异动迹象,经过核查发现上述的资金异动涉嫌非法经营犯罪,随后将此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正式展开对黄光裕的调查。 详细》》》 

     黄光裕简介:

    黄光裕1969年生于汕头。17岁随其兄弟到京,贷款开始家电经销,创立国美。1999年,黄光裕创办鹏润投资,在幕后资本运作,并购涉及大中、永乐、三联商社等。黄光裕三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早在06年,黄光裕兄弟就曾卷入“原罪”是非。

    案情回顾:

    图表:黄光裕案大事记 中新社发 ANP 摄

2010年5月18日,黄光裕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2010年4月22日,黄光裕案在二中院开庭

2010年4月14日,黄光裕案在二中院进行庭前示证

2010年2月,黄光裕涉嫌三宗罪被公诉

2009年12月,媒体称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朱影被刑拘

2009年10月,税务总局稽查局一处处长孙海亭被带走

2009年6月,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2009年4月,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被带走调查

2009年4月,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被调查

2009年1月12日,郑少东、相怀珠被调查

2009年1月7日,公安局证实黄光裕之妻杜鹃被调查

2008年底,香港公海赌王连超被内地警方刑事拘留

2008年12月24日晚间,国美电器公告称暂停黄光裕职务

2008年11月28日,国美公告证实CFO周亚飞被调查

2008年11月28日,警方证实黄俊钦和许钟民被调查

2008年11月27日,警方首度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