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用好“特殊党费”的每一分钱(2010.05.19)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5月19日 19:38

重播:

CCTV-1

05月20日 06:10

 

CCTV-新闻

05月20日 04:42

 

CCTV-新闻

05月20日 05:15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5.12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两年多了,两年前,为了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海内外同胞都踊跃捐款。在这些捐款中,有一笔特殊的捐款,那就是全国的4550多万名党员交纳的特殊党费,这笔党费的总额是97.3亿元。如今,两年过去了,这笔数额巨大的特殊党费是怎样使用的?都解决了灾区群众的哪些困难?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的记者来到了四川灾区进行调查。

    特殊党费援建地震灾区学校、农居等民生项目

    据了解,特殊党费在灾区援建的重要项目之一是学校.在四川灾区有49所学校由特殊党费全额资助重建,这些学校将全部冠名为七一学校。

    茂县七一民族中学在2008年的5.12汶川地震中,校舍被严重损毁,成了危房,孩子们只能暂时在板房里上课。现在这所学校是在原校址上重新规划建设的。

    和老学校相比,这所新学校的占地面积扩大到了原来的近三倍,教室的数量是原来的两倍.除了教学楼,学校还修建了体育馆,报告厅,实验楼,男女学生宿舍楼,塑胶跑道的操场等等,总投资8890万元。

    其实,茂县七一民族中学只是特殊党费援建项目的一个缩影。在四川灾区,每个极重灾县都有两所学校由特殊党费捐建,每个重灾县有一所学校由特殊党费捐建。

    "特殊党费"的资金还用于帮助灾区县市援建农户住房.以汶川县为例,有15442户农民接收到了用于重建房屋的特殊党费. 2009年底,这些农户全部搬进了新居。

    另外,特殊党费还用于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的修建。在陕西省略阳县接官亭村,由"特殊党费"修建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像这样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在陕西省共援建了282个。同时,对于地震中因公牺牲的烈士家属,也从特殊党费中抽出一部分发放一定的慰问金。四川省什邡市的小学教师向倩,在地震中因抢救被困学生而光荣牺牲。用"特殊党费"发放的慰问金,让向倩的亲人深切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

    科学规划  严格审批  把特殊党费花到实处

    特殊党费援建项目全部是和灾区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那么,怎样把这些项目做好,把钱花到实处,既让灾区群众满意,又让捐款的广大党员干部放心呢?

    茂县七一民族中学在5.12地震前有1700名学生,而如今的茂县七一民族中学,是按容纳3000名学生来设计施工的,占地面积是原来的近三倍,总投资8890万元。这样的规划设计和预算是怎样形成的呢?科学规划、严格审批是特殊党费的使用前提,茂县民族中学就去掉了不符合援建要求的项目。

    四川省教育厅重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中央和省里的要求,坚决反对建设豪华学校。特殊党费援建的学校是不能够建设游泳池、网球场还有地下停车库等这些不合实际的项目单体建筑。

    据了解,茂县民族中学最早规划做的是一亿零五百八十万元,在确定特殊党费项目的时候他们把不符合规定的教师周转房去掉了。
此外,在最初报给教育厅的重建方案中,七一民族中学是按3500名学生规划设计的.最终教育厅把学生人数减到3000人,这样的人数规模是经过严格测算和长远考虑形成的。

    和茂县七一民族中学一样,特殊党费所有援建项目的规模都经过严格的测算和规划。这也正是2008年,中央组织部与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共同研究出台的文件中提出的要求。文件中还规定,所有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确定后,都要经过公开的招投标,由电脑随机挑选的专家来选择施工单位。

    据承建茂县七一民族中学的华西集团负责人说,经过公开招投标,他们以最低的价格承包了茂县七一民族中学主体教学楼的施工建设,是以微利中标,但施工期间彻底关大桥垮塌等因素造成各方面成本上涨,所以这个项目基本上是保本。

    97.3亿元"特殊党费"建立专用账户

    2009年4月,茂县七一民族中学开工建设,总投资确定8890万元。那么,这样大的一笔工程款怎样逐级下拨的呢?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从中央到县级财政,特殊党费都建立了专用帐户,项目方案一旦确定,资金会以最快的速度拨到县级财政。

    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说,"我们是有五个不,四个禁止。资金的使用方向不能改变,使用的内容以及建设的内容不能改变,在中间不能有任何一级,不管是组织部门也好,还是财政部门或是其他部门,任何一级不能用特殊党费来开支工作经费,保证这个特殊党费都能用到项目上"。

    目前,茂县七一民族中学的工程还没有完工,而一部分的工程款还留存在茂县财政局的特殊党费专户上。按照合同规定,工程款按工程进度由县财政局分批次拨给施工方。每一次拨款,都需要工程监理、教育局、财政局、县政府等多个部门签字,才能将款项拨出去。

    据茂县财政局副局长介绍,有了这些签字,工程款就从财政局特殊党费专户直接转到施工方的帐户,中间不经过任何部门,不作任何停留。七一民族中学整个收到的钱是8890万元,支出是5900多万,到4月30号为止它的账上余额是2989万。

    根据文件要求,特殊党费账户产生的利息和结余,必须全部返还到省财政厅,重新规划使用,各级审计部门会定期对这些账户进行审计。

    在管好用好特殊党费每一分钱的原则下,全国五个受灾省市共有91所学校是特殊党费全额捐建的。2008年12月1日,中央组织部将接收的97.3亿元"特殊党费"全部划拨到民政部中央财政汇缴专户,按分配方案划拨给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五个灾区省市。其中,四川省80.3亿元,甘肃省10亿元,陕西省5亿元,重庆市、云南省各1亿元。

    看得见、用得上、效果好、得民心是灾区群众对"特殊党费"援助项目的评价,"用好每一分钱,不出半点差错",充分保证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公正性和有效性,发挥出最大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让全党放心、让全国人民满意,是特殊党费在使用中的一贯原则。这份特殊的党费将给人们留下特殊的记忆。(责编:程冲)

责编:刘岩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