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心暖灾区 “特殊党费”已援建农房超百万户

——中央组织部召开发布会介绍“特殊党费”使用情况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灾区重建再报告 汶川特大地震2周年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傅思和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援建灾区农户住房136.5万户;完成168个乡镇卫生院、敬老院;竣工中小学校37所;已建成266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等设施……中央组织部2008年5月组织开展的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活动,凝聚全国4550多万名共产党员爱心的97.3亿元"特殊党费",两年来已在灾区取得显著成果。

    5月12日10时,在纪念汶川大地震两周年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四川、甘肃、陕西、云南、重庆5省市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支援灾区的"特殊党费"使用管理情况、援建项目进展情况和社会反响情况。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傅思和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经胡锦涛总书记同意,中央组织部组织于2008年5月开展了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活动,全国共有4550多万名共产党员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97.3亿元。一年多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5个受灾省市特别是灾区县(市、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特殊党费"援建项目进展顺利,取得明显成果。

    第一,在帮助灾区县(市)援建房屋倒损农户住房等民生项目方面,规划的 136.5万户农房重建项目已全面完成,其中,四川130.18万户、甘肃5.87万户,陕西、云南、重庆共计0.49万户;214个乡镇卫生院、敬老院等民生项目已完成168个,其余预计年内完成。

    第二,在帮助灾区县(市)重建中小学校方面,规划的91所中小学校重建项目已竣工37所,其中四川18所、陕西15所、云南4所。其余预计今年10月份完成。

    第三,在帮助灾区县(市)重建和修复因灾受损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等设施方面,计划重建和修复的11726个活动场所已建成2667个,其余预计今年内完成;计划重建和修复的12061个远程教育站点项目已陆续启动。

    第四,在为这次抗震救灾中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方面,共向55名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均为四川省)发放慰问金165万元。

    傅思和说,为加强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的使用管理,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方向和管理监督工作程序。

    根据有关规定的使用方向,"特殊党费"主要用于4个方面,一是帮助灾区县(市)援建房屋倒损农户住房等民生项目;二是帮助每个极重灾县(市)重建中学、小学各一所,帮助每个重灾县(市)重建一所中学或一所小学;三是帮助极重灾县(市)和重灾县(市)重建和修复因灾受损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等设施;四是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随后,中央组织部又专门下发了《关于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意见的通报》,将"特殊党费"管理使用有关情况在党内进行了通报,并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告。
为严格管理"特殊党费"的使用,中央组织部商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了"特殊党费"划拨流程。主要分4个步骤:第一步,各灾区省市党委组织部会同省发改委、民政、财政部门,汇总上报各灾区市、县上报的"特殊党费"援建项目方案。第二步,中央组织部会同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对灾区省市上报的"特殊党费"重建项目方案进行审核。第三步,财政部按照资金分配方案,将"特殊党费"分别下拨到灾区省(市)财政专户,再由灾区省(市)逐级下拨到灾区市、县财政专户和项目资金使用单位。第四步,项目资金使用单位组织项目实施和资金发放,并定期上报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97.3亿元"特殊党费"划拨到四川等5个受灾省市,严格遵循了这一工作流程。

    傅思和说,为加强对"特殊党费"使用的监督,中央组织部要求四川等5个受灾省市建立专账管理制度,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的监督,并建立"特殊党费"使用情况公示和定期通报制度,确保把"特殊党费"援建工程建设成为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中央组织部与审计署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特殊党费"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审社发[2008]63号),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将"特殊党费"纳入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范围,对资金收缴、管理、拨付和使用情况行跟踪审计。截至目前,中央组织部已经4次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特殊党费"援建项目的进展情况。

    据傅思和介绍,"特殊党费"支援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良好反响。

    一是改善了民生。"特殊党费"首先用于帮助灾区农民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97.3亿元"特殊党费"的55%(即54亿元),用于援助农民重建住房。各地科学编制重建规划,注意将农房建设与农村水利、通村道路、通讯工程、农网改造、改水改厕、沼气池等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安排,使受灾群众不仅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人居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真正把援建农房项目建成了人民群众满意的惠民工程;

    二是凝聚了党心。这次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活动,是一项重大的创新举措,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广大党员纷纷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缴纳"特殊党费",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许多党员表示,通过缴纳"特殊党费",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找到了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进事迹的感召下,许多群众纷纷向党组织靠拢。地震发生后5个月内,有7.6万人在抗震救灾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9万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三是汇聚了民心。广大群众特别是受到援助的灾区群众,深刻体会到党的温暖和关怀,纷纷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灾区处处可见"永远跟党走、人民幸福长","特殊党费解急难、党的恩情记心间"等标语、对联。 

    傅思和表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组织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与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通力合作,指导四川等5个灾区省市进一步加大"特殊党费"援建项目的推进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同时,进一步加强"特殊党费"使用的管理监督,及时公开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管好用好"特殊党费"的每一分钱,让全国共产党员的爱心和希望在灾区结出丰硕成果,让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在灾区铸就光辉篇章!

    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高世琦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5省市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省市""使用管理情况、援建项目进展和社会反响。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