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八位留学生体验消防工作后谈感受

2015汉语桥央视网 2015年08月14日 1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训练地点:海淀消防支队采石路中队 北京市消防总队大兴训练基地

  中国军营在外国人眼里一向是神秘的,但他们同样有自己的生活和情感。节目将带领选手走进消防中队,观察体验中国消防员的生活。每个选手会被安排和一位消防员共同生活与训练,体验消防员平日紧张严格的生活作息制度和各种技能训练。了解他们的人生故事和职业选择,了解他们作为平民英雄不平凡的事迹,从而获得对中国军人的了解和认知。

  参与选手选

  1、中文名:艾丽娜

  性别:

  国籍:乌克兰

  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小传:出生于乌克兰的一个普通家庭,性格温顺,爱做家务,种菜、收割等农活也都会干。喜欢轮滑、滑雪、骑自行车,会打兵乓球、羽毛球。爱交朋友,课余时间喜欢和朋友一起去ktv、郊游、野餐。来中国以后学会了十字绣,还会做一些简单的中国菜,比如西红柿炒鸡蛋,酱爆鸡丁。学习汉语2年时间,兼修英文、法语,未来想当一个翻译。

  选手体验消防工作生活感受:

  我们是早上六点到的消防队,并换上了制服,之后开始做早操,给我们演示教我们如何列队,如何报数,好几组完成了示范,我对此很感兴趣,因为我从来没有那样过,觉得好像是军人一样,要求特别严格,所有东西都是新鲜的。我觉得很荣幸能有机会来到军营里。

  我们吃了非常丰盛的午餐,当我们坐着吃饭的时候是不可以讲话的,在训练营比赛输了的那一队小伙伴的惩罚是要把碗洗了,这太有趣啦。消防队员教我们如何快速穿上厚重的消防服,争取在半分钟到一分钟之内,衣服就必须穿好了,还有救火时专用的鞋子,即使是短上衣有点没穿好,露出了点角,也不能算是仪容仪表合格,要求的就是要迅速,在这次集合竞赛中我又是第一名,大家都纷纷向我祝贺,我穿消防服大概只用了20到30秒。我觉得要是把这身衣服脱下来就大概不会这么快了,就在这时响起了警报,消防队员迅速出动,但我们还没搞清楚发生了什么。消防车先开出去了,之后我们问当时发生了什么,发生了电线损坏,街上着火了,他们只说情况紧急还很棘手,真的很可怕,我才真正明白他们一直都是冒着生命危险,他们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去拯救生命,而我们能做的也只是对他们说一句“注意安全”。

  晚饭后,我就又和高桥队长聊了起来,他是消防支队的车队队长,他还给我展示了汽车的每个细节,讲解它们每个部件的作用,在平时这些车被保养得很好,他又向我展示每个车上,配有空气呼吸机,在抢救灾员时会用到的,除了空气呼吸机还有其他的一些设备,就是在他们出去执行救援任务时,车及车里的一切都是至关重要的。他说:车就像是我的战友,我的伙伴,像家庭成员一样,像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好像不是我在拯救生命,而是这辆车在拯救生命一样,所以这车上的所有器材每天都必须检查确定是否可以正常使用,这辆消防车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东西,就像是兄弟一样。我还问他说,你的工作会对你的家庭造成什么影响吗?他说:是的,会有影响,例如女儿的教育问题,因为我很少有机会和女儿见面,我这爸爸做的太不称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妈妈一个人身上,我很想念她们,每天都给他们打电话,因为离得很远他们也不能经常来看我,路上大概就要耗费掉一天时间。

  这不禁令人动容,像消防员这种职业,他们工作在一个城市,家在另一个城市,自己离家很远,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这真的是件很令人难过的事情,你特别想念家人,但是还要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别人的家人,每天都有生命危险,像是警察,消防队员,士兵,从事这些职业的很可能一去就成永别,他们的工作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光鲜。

  我很喜欢这里,能在这里和伙伴们一起进行训练很开心,我很荣幸能够亲身体验消防队员的生活。体验出早操,午饭,训练条件,还有工作的环境,也体会到消防队员的任务有多么艰巨,工作有多么的不容易,他们应该健健康康的,因为他们承担着非常人能承受的重担。我们经常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当我看到走在街上的军人,言谈举止依然是像在军营里一样严格,我也认识到了其他的消防员,他们和我们都是差不多20多岁的年纪,但他们已经是一名光荣的消防员了,但是我觉得那些战士看起来有着高于自己年龄的成熟,他们已经经受了两年的锻炼,已经执行过救援任务了,经历过不少危险的情况,他们的工作和警察,战士,医生一样重要。对于消防队员这个职业我们应该感恩,他们通常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别人的性命,他们知道自己可能会因此牺牲却无所畏惧,他们非常崇高,他们十分顽强坚毅地来到消防支队工作,却不知道下一个会奔向哪个火灾现场,他们是人民的英雄。虽然不能叫出他们每个人的名字,我们也为他们感到骄傲,尊重他们的伟大的付出,因为他们的工作是如此危险,艰巨而又光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