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少将罗援:中国抗美援朝完全被迫 是正义之举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从出兵决策看抗美援朝正义性

  发生在20世纪中叶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民族最扬眉吐气的对外战争。但现在有些人对这场战争的正义性、正当性、正确性提出质疑。评价任何历史事件,都不能够离开当时的历史条件,孤立地、片面地判断所谓的是非曲直。

  朝鲜战争是冷战的产物。二战后期,苏、美、英三国首脑在《雅尔塔协议》中就朝鲜问题达成由中、美、英、苏共同托管的谅解。1945年8月11日由美军波恩斯蒂尔上校“漫不经心”划定的三八线是大国斗争和妥协的产物,成为朝鲜民族难以愈合的民族裂痕。当时,南北双方都试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南方先建立政权,随后渲染“用军事突进”解决北朝鲜政权,北朝鲜在和平统一无望的情况下寻求自卫和武力统一。

  1949年9月3日,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第一次向苏联使馆提出一项军事进攻的计划,但遭到斯大林拒绝。1950年1月5日和12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和国务卿艾奇逊分别发表声明和讲话,声称美国的安全线既不包括台湾,也不包括南朝鲜,美国不会为了保护这些地方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由此使斯大林、金日成做出错误的判断。1950年6月25日,在中国并不完全知情的情况下,朝鲜战争爆发了。

  朝鲜战争爆发第二天,美国总统杜鲁门便令其海空军参战。6月27日又发表声明,除公开宣布干涉朝鲜内政外,还令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控制我国领土台湾。

  周恩来总理曾向美国传话,警告美国不要越过三八线。但美国把它当作耳旁风。就在南朝鲜军队越过三八线当天,金日成便正式请求中国政府给予“特殊帮助”,援助朝鲜人民作战。经过反复慎重考虑,中央政治局最终作出正式决定:出兵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毛泽东和中央军委下达命令:志愿军于10月19日入朝参战。至此,中国人民和军队开始了两年零九个月可歌可泣的抗美援朝战争。

  从上述史实可得出两个结论:

  第一,朝鲜战争是政治的继续,美国扶持的分裂政权和南方奉行的“北进统一”政策埋下了战争的隐患,不能简单地以朝鲜“打第一枪”判断战争的性质。中国赴联合国代表团团长伍修权曾质问美国代表:“在19世纪60年代美国曾有一次内战,那时林肯总统曾经领导过北方诸州的武装力量进攻到南方诸州去,美国代表们是不是认为这就是北方向南方的侵略?别的国家就可以对美国内战进行干涉?”

  第二,朝鲜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是两个概念,前者始于1950年6月25日,后者始于1950年10月25日;前者是朝鲜民族内战,后者是美国强加给中国的战争。伍修权将军曾掷地有声地说:“能不能设想因为西班牙内战,意大利就有权利占领法国的科西嘉呢?能不能设想因为墨西哥内战,英国就有权利占领美国的佛罗里达呢?”同样,美国没理由因为朝鲜内战就侵略中国领土台湾,并将战火燃烧到中国东北边境。美国著名史学家约翰·托兰曾经说过:“中国出兵朝鲜是出于国家利益考虑,是迫不得已的。如果苏联侵略墨西哥,那么美国在五分钟之内就会决定派军队去的。”

  由此可见,中国作出出兵决策完全是被迫的,是正义之举,是英明决策。1929年参军的袁升平将军动情地说:“一个民族的骨头不硬不行。骨头不硬,就受到列强欺辱;骨头不硬,在国际上就没有地位;骨头不硬,就难以振兴中华!抗美援朝战争打造出了我们民族的硬骨头!”。▲(罗援 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