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民政部不再指定募捐机构 红会已收款物2.3亿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中国红会收到款物2.3亿

  昨天,中国红十字会表示,截至昨天下午5点,红会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款物2.3亿元,捐赠款物将接受社会监督委员会、审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调查公司、纪检等五方联合监督。

  >>关于·物资

  棉衣棉被物资紧缺

  据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介绍,灾区夜间气温较低,不少灾民整夜坐在或睡在水泥地上,目前棉衣棉被是紧缺物资。为此,在原定提供5000床棉被的基础上,红会已经临时决定再增加1万床棉被。整体来看,衣物被褥、餐厨用品、包括妇女用品在内的卫生用品,是三类急缺物资。红会将以此为重点开展筹融资工作,并对灾区需求不断进行评估,以调整物资使用。

  在开展救援方面,今后红会将会更关注偏远的受灾地区,给那些最需要帮助的灾民送去援助。

  >>关于·救援

  希望获得国际援助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表示,中方搜救和医疗力量有保障,救灾物资充足,暂不需要外国救援队、医疗队和救灾物资。对此,赵白鸽提出,目前红会23支救援队共有400多人进入灾区,涉及水上救援、清洁水、公共卫生、心理等七大类。红会希望在水上救援等专业救援方面,能够获得国际上的帮助。

  赵白鸽认为,紧急救援后是对伤者的持续救护,乃至灾后房屋、社区的重建,人们生活的恢复,所需资金极为庞大,因此红会还是愿意接受国际援助的。

  目前,新加坡等方面已经提出有关援助计划,中国香港方面则将在心理咨询队伍建设方面给予援助。

  >>关于·监督

  公布捐款使用明细

  赵白鸽表示,雅安地震捐赠款物已经破亿元。截至昨天下午5点,中国红十字会系统已经收到社会捐赠款物23579万元,其中总会收到社会捐赠款物6735万元。红会将对捐赠款物的信息公开透明,将公布捐款使用明细。

  赵白鸽解释,这次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将发挥作用,对捐赠过程予以监督。另外,捐赠款物将接受社会监督委员会、审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调查公司、纪检等五方联合监督。

  ■相关新闻

  民政部不再指定募捐机构

  昨天,民政部下发相关通知,民政部首次在大型赈灾中没有指定相关机构开展募捐,也未要求基金会将接收到的捐款汇缴到政府部门。

  据了解,1998年抗洪救灾中,政府明确指定少数几家官办社团统一接受民间善款。

  昨日凌晨,民政部下发相关《通知》。此次民政部没有明确指定哪些机构可以开展募捐,也并未限制各家公益组织接收或募集善款的权利。

  相关专家称,此举意味着全国1000多家基金会可在一个平等开放的环境里自由竞争、并对捐赠资金作出处理。

  京华时报记者 赵鹏 陈荞 李晋

相关阅读:

红会募资过亿 赵白鸽谈资金使用:救援重建三七开 

赵白鸽:红会将按灾区受损程度科学研判筹资规模 

红会每天下午17时公布捐款物资及使用情况 

红会会长赵白鸽:红会要把救灾物资发到灾民手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