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韩国发射“罗老号”提升民族自信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请以此说明为准)(国际)(4)韩国“罗老”号发射升空

  北京时间1月30日15时,韩国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罗老”号运载火箭从位于韩国西南部的航天中心点火升空。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30日说,“罗老”号火箭升空后已抵达预定目标高度,并成功施放卫星。 新华社/韩联社

  北京时间1月30日下午,韩国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罗老”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韩国此时发射“罗老号”有何目的,成功发射对韩国而言有何重大意义?本网第一时间跨国连线新华社驻韩国记者张青,以下为连线主要内容:

  问:北京时间1月30日15时,韩国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罗老”号运载火箭从位于韩国西南部的航天中心点火升空。韩国官方对成功发射“罗老号”火箭有何评价?当地民众有何反应?

  答:韩国罗老号于韩国时间下午4点在位于韩国西南部的航天中心点火升空。这是罗老号第三次发射,也是最后一次挑战,“罗老号”发射54秒以后,突破音速,232秒后,一级火箭分离,9分钟以后,全部完成分离程序,判断卫星是否正常运转,韩国官方称要在12个小时以后才能最终确定。

  韩国当地民众很兴奋,很多人去发射地点附近观看,并用手机拍摄。

  问:您认为韩国为何会选择在这个时期选择发射“罗老号”?韩国成功发射“罗老号”火箭对韩国而言有何重大意义?

  答:韩国发射“罗老号”会提升韩国民族自信心,韩国一直想成为“太空俱乐部”成员,此次发射也有来自朝鲜方面的压力。去年12月12日朝鲜成功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之后有专家拿两国的火箭技术进行对比。有专家称韩国技术水平至少落后朝鲜5到6年的时间,因此,韩国政府一直面临很大的压力,韩国一直有一个太空梦,也一直想成为标准化的强国。

  联合国最近出台对朝制裁决议,朝鲜方面随后发表强硬态度,声称会放弃非核化,可能要进行核试验,韩国希望借助成功发射“罗老号”,来增加在朝韩对话中的筹码。

  1月30日,在韩国平昌冬季特奥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在观看“罗老”号运载火箭发射的现场直播。

  问:韩国成功发射“罗老号”火箭是否会刺激到朝鲜,从而使朝鲜加速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答:韩国成功发射“罗老号”对周边的国家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但朝鲜难以定论。

  问:2月25日,韩国将进行新旧首脑的交替,在这样一政权更迭的关键时期,罗老号发射成功对李明博和朴槿惠有没有影响?

  答:相对于朴槿惠,李明博受到的影响更大一些。因为李明博一直主张发射“罗老号”,前两次失败是在2009年和2010年,都是在李明博任期内。2月25日李明博将卸任,李明博希望罗老号发射成功能够成为自己的一大政绩。

责任编辑:陈晓红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