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新华社:不能自己傻就怨别人太聪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专电 题:“铁老大”抱紧垄断 “漏洞”只会越补越多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甘泉 何悦

  世间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前一秒钟还没放票,再一刷新,票没了!——临近春运,12306网站倒是不那么瘫痪了,可网上风行的各类抢票软件却又狠狠“将了铁道部一军”。

  铁道部又是如何应对呢?有人做了“面子”——铁道部专家出来埋怨抢票软件不公平,要求慎用抢票软件;有人做了“里子”——他们忙于约谈相关软件公司的同时,还拉得工信部“下水”——通知叫停抢票插件。两套拳脚下来,硬是将责任推给民众和企业。

  偌大的铁道部斥资约3亿元建起的平台竟经不起住一个小小的网络插件冲击!更让人费解的是,自己不好好修补Bug,却忙于“约谈”和“叫停”,动用行政权力去阻止市场行为。记者看来,这“铁老大”的思想也该去去了。

  “一票难求”现象,说到底还是旺盛的春运需求与运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抢票软件横空出世说明,有市场就挡不住有研发来填补。交通部、工信部不能“自己傻就怨别人太聪明”。毕竟没听说苹果公司会“约谈”越狱大神不要再越狱,更没听说过微软公司“叫停”黑客不准写病毒……

  事实上,抢票软件也是“搏票”族无奈的选择。究其本质,它不过是将手动买票的过程通过软件实现自动化的一种技术手段——就像有人用笔算数,而有人用计算器。至于它到底是不是个坏东西?那还得看有无扰乱市场秩序——如是否被“黄牛党”伺机利用,是否导致票价飞涨等。

  记者认为,无论是指责开发和使用抢票软件的企业、民众“不厚道”,还是铁道部、工信部动用行政权力寻求“自我保护”,背后都离不开“绝对垄断、铁板一块”滋生出的“铁老大”思维在作祟。

  “一票难求”的痼疾倒逼铁路系统改革已是势在必行。如果“铁老大”继续抱紧垄断不开放,固步自封拒绝市场化,即使填补了这个漏洞,还会冒出更多的漏洞。

  >>>2013春运专题

  【“抢票软件”风波】

  工信部正式叫停抢购火车票插件

  金山回应浏览器抢票:愿与铁道部共同解决购票难

  传铁道部约谈金山 国内抢票浏览器或遭集体停运

  火车票抢票软件网络热销 需提供身份信息

  【铁道部回应】

  铁道部专家:慎用抢票软件 已研究应对办法

  铁道部12306专家承认部分抢票软件有效

  12306网客服:不卖站票很多人过年不可能回家

  铁道部:12306登录慢难避免 春运难满足社会需求

  【媒体评论】

  央视网评修补规则漏洞比禁用更公平

  新华社批铁道部工信部:自己笨就怨别人太聪明

  新华社:铁道部绝对垄断致漏洞越补越多

  媒体:抢票软件无关公平,叫停不如借鉴

  【延伸阅读】

  超强购票日历走红 1月21日可买除夕火车票(图)

  订票提示:电话网络订票优于现场购买 全国通取

  农民工买错票遭售票员讽刺:让铁道部给开专列

  网友盘点春运必备神器 硬座宝:硬座一秒变卧铺

责任编辑:朱心蕊

热词:

  • 铁道
  • 绝对垄断
  • 抢票插件
  • 叫停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