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清华空中机器人闯过“反恐”第一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清华大学代表队的空中机器人成功越过第一个障碍。 本报记者吴镝摄

  本报记者 王东亮

  “成功‘入侵’!”10时12分,裁判员判定清华大学设计的空中机器人,通过窗户自主闯入假定的恐怖基地,北航体育馆内顿时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这是中国大学生设计的空中机器人第一次在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IARC)中获得成绩。

  昨天,举办2012年IARC亚太区比赛的北航新体育馆中央,搭起一栋白色的“房子”。这里被假定为恐怖基地。各参赛队的空中机器人要从一处安全缺口破窗而入,自主在房屋内飞行,“偷”出存有“恐怖计划”的U盘阻止破坏活动,还要安放一个假U盘在原位,以迷惑“恐怖分子”。

  10时04分,一个圆盘形状、有四个螺旋桨的“怪东西”,被几名清华大学参赛选手放置在场地中央的出发点。这个家伙的腹部高高隆起,密密麻麻地安装着自主控制计算单元、激光导航单元、动力控制单元及电池等部件。

  经过几分钟的调试,由一名选手手动操纵起飞后,立即转为自主导航控制。空中机器人按照预先设定的条件,“摸索”着飞向“恐怖基地”的窗子。距离窗口还有十几厘米时,空中机器人明显慢了下来,很快又稍抬一些高度,稳稳地通过了窗口。进入房间后,机器人自主转过第一道拐角,并手动操纵落地。闯过“第一关”,全程用时不足30秒。

  清华参赛选手、自动化专业博士后李一鹏告诉记者,制作无人飞行器时最大的难度是实现自主定位。由于不能使用GPS导航,环境又比较杂乱,空中机器人需有一颗类似人脑的“智慧大脑”,在定位装置的帮助下,自动测量周边环境,才能实现安全飞行。他表示将和团队成员积极备战下一阶段比赛,力争最早完成全部任务。

  北航参赛选手吴慧垚说,北航的空中机器人,靠搭载的激光探测仪发射激光束,并计算回波时长测定方位。她告诉记者,最大的难度就是让机器人始终沿着走廊的中间地带飞行,这样是最安全的。此外,让空中机器人自主转弯也不是件容易事,要计算出航向角度、速度、相对位置等多个复杂数据综合判断。尽管经过了精心准备,但昨天的比赛中,北航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参赛机器人撞墙“折戟”。

  2012年IARC亚太赛区组委会负责人吴江表示,无人机不经遥控自主飞行并完成任务,涉及飞行控制、制导导航等多个学科领域。虽然比赛难度很高,但其应用前景广阔,除反恐等应用外,还可广泛用于救灾、航拍等民用领域。

  据介绍,IARC始创于1990年,由国际无人系统协会举办,已完成了5代任务。每代任务相对独立,完成之后进入下一代任务。2010年该赛事进入第6代任务,至今还没有参赛队挑战成功。今年首次开赛的亚太赛区共有北航、清华等8所高校代表队参赛。

热词:

  • 空中机器人
  • 反恐
  • IARC
  • 自主飞行
  • 恐怖分子
  • 房子
  • 北航
  • 参赛选手
  • 无人机
  • 阶段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