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家长学堂”还有很多路要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佛山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教育视点

  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培训机构主要还是针对孩子进行培训,帮助孩子提高成绩、戒除网瘾、改掉坏习惯。相比之下,“家长学堂”针对家长展开培训,让家长成为孩子的老师,为孩子营造一个不犯错误和少犯错误的环境,无疑更接近家庭教育的根本。

  潜在生源充足

  孩子出了问题,只在孩子身上解决,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治好”了也不能保证以后不会“复发”。而对家长的培训,则是在家庭教育源头上下功夫,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对此,不少教育专家一致看好,并建议更多培训机构能够开设家长培训课程。

  另外,“家长学堂”还是有潜在的市场需求。目前培训市场的繁荣,一方面是由于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另一方面也是家庭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而家庭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知识,或者是不懂家庭教育的方法。所以,“家长学堂”的潜在生源还是充足的。

  前景蒙上阴影

  由于“家长学堂”普遍收费,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家长还提不起兴趣,不愿意花钱参加,“家长学堂”前景似乎蒙上了一层阴影。

  首先,有家长担心培训机构以营利为目的,搞形式培训;也有家长觉得自己管得住孩子,没必要多花钱;还有不少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参加培训。此外,越来越多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及家庭教育书籍的畅销,也为家长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方法的渠道。这些因素都为“家长学堂”的进一步发展造成影响。

  可从公益做起

  “家长学堂”要想拥有好的前景,必须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培训机构可以不断完善“家长学堂”,让“家长学堂”变得更加专业和令人信服。

  比如,“家长学堂”的培训可以放在周末或者节假日等家长时间较为充裕的时候。对于“针对性不强”,“家长学堂”可以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个别辅导。而在师资方面,在佛山开设了家长课程的学大教育和学习前线两家培训机构早已是专家、名师坐镇。

  另外,“家长学堂”也可以先从免费的公益活动做起。通过开展公益讲座或免费课堂,让家长体验服务的同时发现并承认自己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不足,并主动寻求帮助。

  (詹鹏飞)

热词:

  • 学堂
  • 家庭教育工作
  • 家长学堂
  • 优质教育资源
  • 培训机构
  • 治好
  • 生源
  • 孩子成长
  • 帮助孩子
  • 教育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