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国内棋战含金量超世界大赛 打破行规棋手增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棋手们都喜欢来成都参赛,一则气候宜人,环境宜居,二则成都棋院承办的比赛每轮都有对局费,打破了过去只有败者才能领取对局费的行规。

  富士通杯、三星杯、应氏杯、春兰杯等世界围棋大赛中,只有败者才能领取对局费,比如春兰杯、三星杯首轮比赛败者对局费分别为2000美元、300万韩元,胜者则没有对局费。但如果打到四强或者决赛,就只能领取前四名奖金了,对局费则分文皆无。

  以春兰杯为例,冠亚军分别领取15万、5万美元奖金,第3名和第4名分别获得3万、1.5万美元,不再有其他任何进账。类似这样分配奖金的方式在世界围棋大赛中已成定式,然后延伸至国内比赛,简言之,能领到奖金的就没有对局费,能领到对局费的就没有奖金。

  但在成都举行的西南王赛和大重九精英赛,棋手们不仅有望获得冠亚军奖金,而且每轮还都能领取对局费。西南棋王赛每轮对局费4000元,冠亚军奖金分别为8万、4万元,如能夺冠,则可领取9.6万元奖金;精英赛每盘棋对局费更是高达1万元,创国内头衔战对局费最高纪录,该项比赛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0万、8万元,如果夺冠,进账将有24万元之多。因为精英赛没有设立第3、第4名奖金,能否进决赛差别极大。一旦进入决赛,则起码可收获12万元之多,否则只能拿3万对局费。

  过去围棋头衔战,为求轰动效应,多在冠军奖金上花血本,却在对局费上紧巴巴。比如1999年创设的棋圣战,冠军奖金高达30万元,为一时之盛,匹马独先数年,但对局费却很不堪,首轮败者仅有数百元。

  最近几年新设立的围棋赛事已在有意识地改变这种状况,2004年创办的倡棋杯首轮对局费3000元,2006年问世的衢州 烂柯杯首轮对局费5000元,即将于2012年8月9日开赛的“洛阳龙门杯”棋圣战首轮对局费高达6000元。只是这些比赛延续了春兰杯、应氏杯等世界大赛传统,并非所有棋手都能领取每一轮的对局费。当然新棋圣战、衢州 烂柯杯、倡棋杯这些比赛的冠军奖金也足够高,分别达到60万、50万、40万元。

  倡棋杯、衢州 烂柯杯、大重九杯精英赛、新棋圣战这些国内头衔战对局费和冠亚军奖金均连创新高,让往日高高在上的世界大赛有跌落凡尘之感。

  迟早有一天,中国棋界会和日本一样,国内棋战含金量超过世界大赛,那将意味着中国棋界的财富总量可以俯视世界大赛了。

热词:

  • 世界大赛
  • 棋手
  • 世界围棋
  • 增收
  • 首轮比赛
  • 冠亚军
  • 棋圣战
  • 春兰杯
  • 精英赛
  • 冠军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