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5起非法报刊典型案件曝光 警惕假报刊假记者骗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27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5起今年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查处的不法分子利用非法出版的报纸、期刊谋取不法利益的典型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提醒:登陆新闻出版总署网站即可查询验证报刊单位及记者是否合法,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假记者、假报刊诈骗钱财、扰乱视听。如发现线索,可登陆中国扫黄打非网(www.shdf.gov.cn)或拨打12390、010-65212787/2870进行举报。

  甘肃兰州非法出版《甘肃风采》期刊案。从2002年至2010年案发,孙昕等人假冒甘肃省委办公厅的名义,非法出版发行《甘肃风采》期刊,同时向各省、市(州)、县(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众多企业大量收取、索要版面费、广告费和赞助费。今年3月22日,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主犯孙昕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

  湖北省通城县长沙领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城分公司非法出版《今日通城》期刊案。2009年10月至2011年12月,湖北省通城县人孔某平以支付加盟费形式与湖南省长沙领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加盟合同,并在通城县工商局注册通城分公司后,未经许可非法出版、发行《今日通城》期刊6期共3600册。截至目前,通城县新闻出版局已依法取缔该非法期刊并没收1242册,没收该分公司违法所得37100元,并给予该分公司罚款8万元的行政处罚。

  河北沧州日报社河间发行站站长李某发非法出版《河间今报》报纸案。沧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已依法取缔《河间今报》,责令李某发停止非法出版活动,并对其处以没收非法出版物、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

  山东潍坊半岛政法周刊传媒有限公司非法出版《山东法制报鲁东周刊》案。该案涉案非法经营额4000元,并利用香港刊号ISSN-2222-7156出版发行《东方法制报》8期,共计8000份,非法经营额880元。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已依法取缔该非法编辑部,并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

  湖南郴州非法出版《中国观察》杂志案。2012年5月,湖南郴州公安部门接到举报,反映香港中国观察杂志社总编辑王某非以在内地招聘记者并任命为该杂志社办事处主任为名,骗取人民币20500元。经查,香港《中国观察》杂志未经批准,非法在内地10余个省(区、市)设立所谓记者站、联络处或办事处,招聘多名所谓“记者”从事非法采编活动。王某非等人还以此谋取不法利益。日前,王某非因涉嫌诈骗、非法经营被郴州警方抓捕归案。(记者赖名芳 邹韧)

热词:

  • 记者
  • 扫黄打非
  • 非法经营额
  • 假记者
  • 非法期刊
  • 非法经营罪
  • 案件
  • 报刊
  • 非法出版物
  • 通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