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抗洪直击:山体滑坡前7分钟30人危房中撤离脱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 刘冰 安源

  “太惊险了!太惊险了!”这是记者在这片倒塌房屋的废墟上听到最多的声音。24日晚,记者赶到被长江洪峰洗劫以后的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面对满地的瓦砾,除了挖掘机的轰鸣和作业工人的清理,剩下的就是围观群众对那天清晨的不断回忆与诉说。

  7月21日晚,四川南部地区普降暴雨,在泸州市纳溪区的上马镇,最高降雨量达到了182毫米,全镇大面积受灾。22日早晨6点,天刚蒙蒙亮,镇政府就组织应急分队在码头、道路、房屋等地质灾害易发生地区进行拉网式巡查。当值班负责人童国芬带领镇干部李明强、社区主任刘平一行三人巡查至321国道旁的的滨河路三岔路口时,发现一处民房墙角被水淹没,积水还在不断上升,三层民房的墙体瓷砖有脱落现象。

  “这里有危险,马上撤离”,这是三位巡查人员的第一反应。随即开始了住户的撤离工作。“快、快、快,房子要垮了”,大家一边叫门一边做住户的思想工作,都想尽最快时间把这里的住户撤离到安全地带。同时镇长陈文兴紧急调动小船、车辆投入撤离的工作中。上马镇党委书记朱成芬激动的告诉记者,在政府的积极调动下,当地各级干部群众都在同一时间迅速投入到撤离救援的工作中。

  当日一起参与救援工作的村民杨小波告诉记者,当他看到这边开展救援工作时,已经有很多政府的救援人员了,而房屋已经开始有点倾斜,房顶的瓦片已经开始往下掉,墙角的裂缝也越来越大。“我就啥也没多想,就想赶紧把里面的人全都救出来,把咱们这个灾情降到最低”。

  “糟了,我的办学证件没拿”,刚被撤离出危险地的村民孙大宣喊道,随即又再一次跑进已经渐渐倾斜的楼房中,就在此刻,刘盛等几位镇干部也已经跑上危楼追回身处险境的孙大宣,待再一次将孙大宣带出危房还未回头,“避开高压线、快跑!”镇领导曹仁容大声呼喊。就在此刻,只听“轰”的一声巨响,房屋后的山体滑坡便将这栋三层老式楼房瞬间化为一片废墟,此刻,距离孙大宣逃出不足5秒钟。这惊险的一幕正是发生在22日早晨8点7分。

  “都没了,全都没了”,讲到此处,孙大宣的眼眶夺泪而出,泣不成声。指着废墟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就这样没了,刚花了30多万买的新车也没了。楼房旁边自1992年起苦心经营的“嫄兴幼儿园”也没了,自己现在就剩下脚底的一双拖鞋。“我的幼儿园有70多个小朋友呢,幼儿园没了他们怎么办啊”,孙大宣哭泣着对记者讲述着她那惊险的一幕,此情此景令在场的干部群众无不动容。

  住在附近的村民梁显刚用手比划着说道,当时他发现洪水的时候已经快到脖子了,想去库房拿出自己的物品更是来不及了。随后搭上救援的小船也只能拼命抓着树枝才能保证生命安全,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都是一起在救援现场,大家团结合作,最后才成功的。

  据了解,此次房屋坍塌主要因为地势较低,暴雨导致洪水成涝,同时房屋紧靠山体滑坡处。但由于政府和民众的通力协作,近乎奇迹般的成功撤离了所有住户30人,其中还包括4名留守儿童。距全部人员撤出危险地带到房屋坍塌仅仅相隔七分钟,也正是这7分钟见证了此次救援的感人情形,同时也挽救了这30条鲜活的生命。(完)

热词:

  • 孙大宣
  • 山体滑坡
  • 留守儿童
  • 抗洪
  • 危房
  • 住户
  • 镇干部
  • 干部群众
  • 村民
  • 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