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被涂改的通知书与遭注水的文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暂无网友评论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反映,今年北航博士生的录取通知书,误将入学时间“2012”印成“2011”,学校发现错误后,仅仅通过手工涂改进行了更正。北航博士研究生招办工作人员证实,学校700多份博士录取通知书排版过程出现差错,由于时间紧急来不及重印,另外也出于节约的目的,学校工作人员对通知书进行了手工涂改更正,经涂改的通知书不影响学生入学报到。(7月22日《新京报》)

  在印刷技术早已进入网络化、数字化的今天,我不知道,重印700多份博士录取通知书究竟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所谓“时间较为紧张,来不及重印”的说法会有几分可信度?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北航招办工作人员的那支黑色签字笔改掉的不仅是一个数字,还有学生的一份喜悦心情;留下的除了“正确”的日期,还有博士生们“不好的印象”。

  与毕业文凭一样,录取通知书也不是一张普通的纸。对于学校来说,它是其向新生派发的第一张名片,理应做得精致、分毫无差,以博得良好的“第一印象”;对于学生,尤其是那些有幸入读名校者而言,录取通知书现在是一张宝贵的通行证,将来更会成为他们一份与青春时光有关的美好回忆。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都有收藏录取通知书的习惯,各种清末、民国年间的大学通知书不时被媒体从“寻常百姓家”“淘”出来的原因。从某种意义上讲,它还是我国高校招生制度变迁的见证者,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因此,面对一纸被涂改、有“雀斑”的录取通知书,怎能不让“心情喜悦”的博士们感到别扭和“格外扎眼”?这时候,倘若学校能够为出错的通知书打上“补丁”,并及时向所录取学生发放“补充说明”,或许还能够消除学生心头的疑虑和不满,可偏偏北航方面搬出了“时间紧迫”、“节约目的”等借口,无异于火上浇油。其做法和态度不仅令围观者愤懑、更叫当事学生心寒。试问:相比巨大的三公浪费,700多份通知书的节约有意义吗?涂改通知书,博士录取的严肃性何存?

  事实上,这种对待学生的马虎态度才是最令人担忧的。既然录取通知书都可以如此随意涂改,那么将来的课堂教育是否也会马虎应付,毕业证书会否随意发放,这种注了水的博士文凭还有多大的含金量?这并非杞人忧天,数据显示,随着我国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其含金量迅速贬值,就业率不断下降。2009年至2011年,硕士生的就业率不及本科生。这其中固然有学生自身的原因,但作为学校,难道不该为自己一味追逐经济利益,不顾师资实力导致的盲目扩招,甚至只招不管负责并自责吗?

  被涂改的通知书与遭注水的文凭,这一头一尾的两张纸串起了当下中国高等教育的全过程,其中所反射出的诸多问题理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作者:王垚烽)(编辑 喻孟)

热词:

  • 学生
  • 录取通知书
  • 学校
  • 招办
  • 补丁
  • 补充说明
  • 第一印象
  • 2011
  • 2012
  • 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