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夏天是观星最好的时节。过了六七月份的雨季后,天空中的云雾将开始减少,成为每年观星的最佳时间。届时,东莞观星会将开展一系列天文活动,并组织会员去从化、梅州等地野外观星之旅。喜欢星空的市民,现在就可以开始物色观星所用的器材,迎接一场和星星的“约会”!

  本报记者 郑志波 实习生 谢耀禧/图

  普通爱好者装备

  双筒望远镜

  价格:未定

  普通的天文爱好者,不需要投入过多的金钱购买昂贵的望远镜,几百元的普通望远镜就够用了,其中以放大倍率7到8倍的望远镜最为合适,想要质量保障,最好到天文馆、科技馆或者专卖店去选购。虽然价格可能会稍贵些,但质量一般还是有保证。

  指星笔 价格:80元

  指星笔是浩瀚星空的领航者。夜晚观星时,将指星笔指向天空照射,可以看见一条明亮绿光直刺夜空,帮助观星者在满天星斗中找到想要的星星。

  双筒望远镜太阳膜 价格:50元

  太阳经过望远镜聚焦后亮度和温度都高,所以不能用望远镜直接观看,会损伤眼睛,非常危险。要看太阳必须为望远镜加装太阳膜,滤去大部分光线后才可以观看。

  太阳观测镜

  价格:15元

  没有望远镜也想看看日食,买个太阳观测镜是极为简便的办法。

  星座图 价格:10元

  观星时“星星的地图”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有了它,才能知道可以看到什么星星,在哪里看。当然,首先得学会怎么使用。

  指南针

  价格:10元

  指南针是用以判别方位的一种简单仪器,是辅助观星的基础设备。

  入门级装备

  入门天文望远镜

  价格:830元

  对于初学者而言,折射镜的天文望远镜是最好的选择。虽然相同口径下,反射镜要比折射镜便宜不止一半,但反射镜需要经常校正光轴,而且,每隔两到三年就必须重新镀膜一次,否则星星会愈看愈暗。而折射镜只需保持镜筒内洁净干燥即可,维护很是方便。而赤道式支架能通过只调整一个微动螺栓达到跟踪天体的目的,如果安装上了步进马达和转仪钟就可以使望远镜自动跟踪目标天体,更为方便。

  博冠马卡 天文望远镜

  价格:2800元

  焦距长、较低的球面像差和色差、放大倍率及分辨率较高。用此望远镜夜间可观测月球、行星、恒星和星团,也可观测彗星、星云等天体。白天还可观看风景。

  星特朗自动寻星 天文望远镜

  价格:4500元

  这款望远镜带有微电脑遥控,微电脑中存储了4000多个天体。即使观星者不知道如何去找星,只要用遥控,它就可以帮助自动寻星,不过,使用此款器材,必须具备相关的知识,并会调校。

  高级装备

  牛反式天文望远镜

  价格:1380元

  牛反式望远镜口径大、视野宽,方便观看大面积星云。但对观测经验不足的爱好者来说,牛顿式反射望远镜使用起来不太方便,其物镜又需经常镀膜,维护起来较为麻烦。

  本期采访地:

  莞城地王广场东莞诚信光学仪器商行

  南城东张西望望远镜专营店

  (价格以店铺实际标价为准)

热词:

  • 约会
  • 观星
  • 赤道式
  • 天文望远镜
  • 天体
  • 折射镜
  • 反射镜
  • 放大倍率
  • 寻星
  • 太阳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