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读秒超时”棋手棋钟谁之过 细化规则是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浪体育讯 2012年中信银行杯中国电视围棋快棋赛这几天在中国棋院如火如荼的进行,由于是30秒一手的快棋比赛,比赛里也出现了一些“超时”的情况。

  中信银行杯半决赛罗洗河对阵连笑一局,下至中盘阶段,罗洗河黑棋形势吃紧,思考时间较长,当棋钟的自动读秒读到9的时候,罗洗河才落子摁钟。不过在场纪录的裁判和观战的职业棋手都清晰的记得:几乎是棋钟报出“9”的一瞬间,罗洗河就已经摁上了棋钟,还发出了“嘀”的一声,就在罗洗河回头思考棋局的时候,棋钟却报出了“超时”……

  此时正常流程是找当值裁判来裁定,但罗洗河判断了一下形势,见大势已去,索性直接接受了超时负的结果,此事就此画上句号。不过假如棋局还很激烈,或者罗洗河不想认输会是什么情况呢?裁判应该如何判定?

  不过关于棋钟读秒超时是否是机械故障一事如何裁定,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棋钟电池电量不足、按键接触不良都有可能造成摁钟后超时的问题。围棋比赛目前执行较多判罚的流程,出现了超时争议后,重新调钟,双方摁钟试验,如果可以正常使用的话,将按超时的结果判罚。超时的结果是超时一方摁钟失误造成的。如果真的是棋钟出现问题,则换钟继续比赛。

  职业棋手比赛很少发生读秒超时的情况,这次的中信银行杯和不久前的阿含桐山杯都是快棋赛,但超时的比赛也仅有罗洗河这一盘。比如邱峻和胡耀宇都是读秒的高手,经常有很多次读到9才落子的情形,也没见两人有超时的情况。所以如果不是棋钟出现问题的话,大部分摁钟后超时的情况,都是棋手自身原因造成的。

  有经验的职业棋手摁钟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多摁两下,而且摁的时候尽量摁倒圆形按键的中间,这样可以确保摁钟的成功率。罗洗河摁钟的时候因为局势紧张,只摁了一下,而且位置应该有些偏,所以没把钟摁过去。不过,回顾一下罗洗河超时的过程,罗洗河按钟后发出的“嘀”声有可能迷惑了他。那个“嘀”声只是碰到棋钟按键上发出的声音,而不是将棋钟摁过去的声音。

  现在很多业余比赛也采用了读秒的赛制,不久前的金立智能手机杯新闻界围棋公开赛上很多棋手不适应这种摁钟方式,几乎每轮比赛都有五六盘超时。现在大多数比赛都使用“全棋”牌二代的电子钟。用了这么多年,棋钟的技术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些提高的空间了呢?至少把摁钟成功的提示音做得更为特别清晰一些应该是不难吧。另外,目前的“最新”中国围棋竞赛规则是2002年版本的,也到了更新升级的时候。把读秒超时的判罚细化到规则里,是当务之急。

  把规则细节制定好,让执法裁判有法可依;把棋钟的质量和技术进一步完善提高,确保硬件的过关。相信把这两点做好,读秒超时的相关争议会少很多很多。(周游)

热词:

  • 罗洗河
  • 圆形按键
  • 围棋公开赛
  • 裁判
  • 围棋竞赛规则
  • 职业棋手
  • 判罚
  • 银行杯
  • 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