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的青海玉树4 14地震灾后重建文物保护监理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0年4月14日晨青海省玉树县发生两次地震,最高震级7.1级。玉树地震共造成2220人遇难,失踪70人。受灾面积35862平方公里,受灾人口246842人。境内的文化遗产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的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号召,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在青海省文物局的支持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去年就承担了青海玉树“414”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主要监理项目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海玉树藏娘佛塔及桑周寺灾后场地稳定性评价及边坡抢险加固防护工程”、“青海玉树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勒巴沟摩崖石刻灾后危岩体抢险加固工程”、“青海玉树藏娘佛塔及桑周寺和小经堂壁画抢险保护修复工程”。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高度重视玉树的文物灾后抢救保护工作,再度发扬汶川震后文物抢救保护精神,以高度负责的责任心组织出多个部门人员成立了项目监理部,由唐飞副院长担任项目总监,并分批派遣多名业务骨干出任现场监理。

  监理部积极组织监理人员认真研究保护工程的设计方案、施工方案、施工图纸,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建设工程建设监理规范》、项目审批文件、设计文件、技术资料、委托监理合同、施工合同等有关文件,结合《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考虑各项保护工程的具体工程措施和重点、难点,制定项目监理规划。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1年6月底~10月初,完成了当年阶段性监理工作。2012年5月2日,该院承担的“青海玉树414地震灾后重建文物保护监理项目”继续工作,现场监理已进入各个施工现场,监理人员在高海拔、高寒区、生活设施极其简陋等多重困难条件下,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忙碌在各项监理任务岗位上,目前保护工程量过半,监理工作也同施工单位一同进入技术攻坚阶段。

  青海省玉树“414”地震灾后重建监理工作,是该院古建石窟设计研究所、文物保护中心等部门联合承担的省外文物保护工作,该院借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文物抢救保护工作的成功经验,将认真做好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的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信息中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文物局网站。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来源:文物局网站)

热词:

  • 青海玉树
  • 414
  • 文物考古
  • 监理工作
  • 藏娘佛塔
  •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 抢险
  • 抢救保护
  • 现场监理
  • 监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