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西班牙进球越位?不!绝对好球 克罗地亚举手无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网易体育6月19日报道:

  欧洲杯C组西班牙1-0击败克罗地亚,斗牛军团以3战积7分的好成绩成功杀入8强。纳瓦斯成为英雄,他在第88分钟接到伊涅斯塔的传球完成绝杀。这个进球,使得西班牙从小组第2的位置跃升至头名。不过不少球迷对这个进球产生质疑:法布雷加斯挑传一瞬间,伊涅斯塔有没有越位?小白给纳瓦斯的横传,后者是否已经越位?我们通过国际足联规章,对这两个瞬间的解读明确下定义:进球没有任何问题!

图一:伊涅斯塔不越位

  瞬间一:法布雷加斯挑传伊涅斯塔,后者不越位

  第88分钟,西班牙打出进攻,法布雷加斯在中场送出挑传,伊涅斯塔和纳瓦斯双剑齐发,“小白”接应到挑传之后形成单刀。小法传球瞬间,伊涅斯塔是否越位?我们截取塞斯克挑传一瞬间的画面,伊涅斯塔的右手似乎处于最前端,不过需要解释的是,在越位规则里面,没有“手臂越位”这一说法,伊涅斯塔的头部、躯干都在克罗地亚最后一名后卫的右脚之前,所以小白是不越位的。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纳瓦斯虽然处于越位位置,但塞维利亚边锋的跑动并非是奔皮球而去,而且纳瓦斯没有干扰防守队员对球路的判断,不存在越位获益的说法,因此裁判对于这一瞬间的判罚是准确的。至于克罗地亚球员举手示意越位,那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瞬间二:伊涅斯塔横传纳瓦斯破门是否越位?

fifa关于“纳瓦斯式进球”的规定

纳瓦斯接球时不越位

  当伊涅斯塔接到法布雷加斯传球之后,他和纳瓦斯两人完全将克罗地亚防线甩在身后,只剩下门将普莱蒂科萨。这时候,伊涅斯塔横传,纳瓦斯几乎是将球带进球门。有球迷质疑:伊涅斯塔身前除门将之外无防守队员,他给纳瓦斯传球,后者是否越位?

  答案是不越位。国际足联关于越位的第10条对此作出明确阐述:当进攻方两人身前之后门将时,如果持球进攻人传球一瞬间,攻方另一人在皮球之后,这个传球并不越位(如图所示,白衣者为进攻方,攻方持球人传球时,另一攻防队员在皮球之后)。再看伊涅斯塔的传球,纳瓦斯就在皮球之后,所以这个破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热词:

  • 越位规则
  • 克罗地亚
  • 好球
  • 传球
  • 防守队员
  • 后卫
  • 球员
  • 门将
  • 球门
  • 中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