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减肥保健品将受重点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食品药品安全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本报组织的一次活动中,有关部门向市民讲解食用油的外观指标,及如何鉴别油品的伪劣。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本报记者马云云

  近日,济南市出台了食品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根据目标,到2015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队伍具有食品、药品、医学、法律及相关专业人员和本科学历以上人员分别达到80%以上。从业人员年培训规模逐步达到2万人次以上。

  问题药品将被召回

  济南将加强药包材和药用辅料监管,对特殊药品实时监控,严防发生流弊案件。加大中药源头监管力度,推行中药材GAP(良好的农业规范)认证。规范中药材专业市场建设,鼓励发展药店连锁经营,大力发展药品现代物流业。

  深入推进实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引导公众合理用药。全面实施药品监督抽验工作,建立假劣药品预警和问题药品召回、处置制度。

  保健食品将可追溯

  实行基本药物全品种覆盖抽验,依法对抽验不合格药品及相关企业作出处理。加强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不断提升监测能力和水平,保障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加强风险较高的医疗器械品种管理,探索建立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市场退出机制。

  餐饮服务方面,将实施餐饮服务单量化分级管理和公示制度。对集体供餐企业、中央厨房、学校(托幼)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加强监督检查。集中解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小饭桌、小餐馆、小吃店、小食堂、小冷饮“五小”单位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将强化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对标注具有减肥、缓解疲劳、辅助降血糖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以及美白、祛斑类化妆品加强监督检查和重点整治。对保健食品、化妆品专业批发市场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探索建立保健食品信用监管机制和模式,对生产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构建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推行化妆品生产企业动态分级管理,完善化妆品监督抽验制度。推进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到“十二五”末,化妆品生产企业批准(备案)产品监督抽验率达到95%以上,化妆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违法企业公开曝光

  探索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预警系统,根据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可控性和严重程度,对预警实施分级管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整治、早解决。健全应急管理制度,规范应急处置程序,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根据被监管企业的信用等级,分别采取常规监管、强化监管、严格监管等措施,分级别实施动态管理,对严重违规、失信的企业和个人实行行业禁入,对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实行动态评价、升降级管理。

  建立奖优惩劣机制,对守法经营、管理规范、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在评先评优、文明创建、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违法违规问题严重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并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高风险产品和高风险企业实施动态监管,建立日常监管业务平台,到“十二五”末,实现药品全品种电子监管。

热词:

  • 抽验
  • 十二五
  • 减肥
  • 化妆品生产
  • 保健食品
  • 五小
  • 监管机制
  • 保健品
  • 基本药物
  • 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