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今年新增贷款或达14%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标普:放松存款利率管制利好中资银行

  本报讯(记者潘彧)昨日,标准普尔发布题为《中国放松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一小步是中国在金融业改革上迈出的一大步》的报告,认为中国近期下调利率以及部分放松贷款和存款利率管制的决定可能推动金融业改革,其长远利益将超过对中资银行净利息收入和盈利能力的短期负面影响。

  银行资产收益率将下降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怡景表示:“我们预计降息和利率市场化将导致中资银行业的平均资产收益率在2012和2013年分别下降10个基点和20~25个基点。”

  而在昨日下午的电话会议上,标普亚太区董事兼信用分析师廖强则预计,内银今年净息差将会收窄12~13个基点,预期内地银行业今年平均资产回报率介乎0.8%~1%,而去年则为1.3%。

  标普还预期内地贷款需求下半年将有所反弹,但中央将不会允许信贷增长步伐加快,避免信贷过分增长的风险,标普预期今年内地新增贷款幅度为12%~14%。

  该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央行此举短期内对大型和小型金融机构的影响有差异。曾怡景表示:“我们预计大型银行的利息收入短期内将因下调贷款利率下限而遭到削弱。这是因为在此类银行贷款客户中所占比例较高的大型国有企业拥有较强的议价实力。”

  将收窄大企业贷款利差

  标普同时预计,尽管如此,随着大型银行扩大小企业敞口,小型银行的业务压力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将日益加剧。

  曾怡景表示:“我们认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可能是这一新环境下的定价者。我们预计很多小型机构将跟进以继续吸引存款。”

  标准普尔预计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将是循序渐进的。这是因为中资银行业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业和很多供过于求行业(如钢铁业)等部门累积较高的信贷风险。

  该报告指出,中国央行此举还将加快中资银行业的贷款组合调整步伐,减少大型企业的贷款比例。随着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对大企业的贷款利差将迅速收窄。这将推动银行把更多信贷安排在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

热词:

  • 新增贷款
  • 贷款比例
  • 贷款利率
  • 标准普尔
  • 银行业
  • 中资银行
  • 利差
  • 信贷增长
  • 央行
  • 利息收入